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气象局签订气象防灾减灾联动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日期:2019-04-17 07: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415日,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气象局就加强气象防灾减灾联动合作签订框架协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军毕与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慷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从六个方面深入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力量,联合开展跨行业数据融合研究,共同推进温州市防台防汛减灾数据大脑建设;加强合作联动,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安全管理,建立气象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和常态化气象安全监管联席工作机制,联合开展常态化监管、执法和培训,联合开展温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评估;加强基层共建,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基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内容,联合开展基层防灾减灾队伍的培训和考核管理、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工作监督检查,逐步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体系;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共同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共享信息资源和发布渠道;加强科普宣传,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纳入应急科普体系,加强防灾减灾科普作品协同创作,加强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同时,双方还明确建立常态化业务交流机制、开展应急管理和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人才培养等。

在签约仪式上,双方就全面、深入、长期的战略合作,强化工作联动,不断提高气象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座谈交流。415日是浙江省防汛防台日,双方选择在汛期第一天签订合作协议,意义重大。气象与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息息相关,灾害的监测预警在灾害应急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防汛防台做好服务始终是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双方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化合作,努力打造成全省应急与气象合作的典范和样板。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厉建荣、张旭、朱今飞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前,叶军毕局长一行在谢慷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温州气象科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