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文件  > 应急管理局文件

关于开展第一届寻找温州市“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11 16: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温应急〔201943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应急管理局,省级产业聚集区委宣传部、安监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应急和安全意识,在全市应急管理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挖掘一批在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领域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励全市应急管理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发扬爱岗敬业、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他们良好的职业形象和崇高的精神风貌,发挥先进典型人物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做出更多积极贡献。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应急管理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等单位决定在全市开展第一届寻找“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评选面向全市应急管理一线工作人员,侧重在乡镇(街道)基层工作人员以及工矿商贸等重点行业企业应急管理人员中寻找。凡在应急管理、服务保障安全发展过程中或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中表现突出,展现出改革创新、敬业奉献、忠诚担当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工作作为的个人,都可进行申报和推荐。

二、评选方法与步骤

评选活动从20195月份开始到201910月份结束,具体分5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5月至 20196月)。邀请我市知名媒体人共同谋划评选活动,举办以寻找“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为主题的全面宣传活动,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寻找“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主题活动的目的、方法和程序。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应急管理局和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动员各界人士广泛参与,特别是应急管理一线人员,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寻找“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的预热活动,以求切实提高评选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努力营造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浓厚氛围。

(二)推荐申报阶段(201971日至2019731日)。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候选人由各地应急管理部门采取组织逐级推荐、媒体推荐及社会推荐等3种方式产生。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要在比选的基础上推荐至少2名以上的“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候选人代表;媒体可推荐日常广泛报道的符合条件的先进典型人物;市民也可在“温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微信账号:wzsafety12350)关注、参与寻找“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评选活动。

各地、各单位要在731日前完成推荐工作,并按要求报送候选人事迹材料:推荐表(2寸彩色近照)和详细事迹材料一式两份,同时报送电子稿。联系人:陈昌增(办电:88968132);联系地址: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发展大楼9号楼南楼802室;邮箱:973797413@qq.com。逾期将视为放弃。

为提升评选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本届评选活动将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客户端、党报阅报屏、公益广告牌、宣传栏、标语等多种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各地要主动对接本地主流媒体,将本地推选的“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候选人的事迹进行刊播,市应急管理局将在温州都市报、温州电视台、温州新闻APP等媒体,以及“温州应急”门户网站和“温州应急管理”官方微信、微博上开设“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活动专题、专栏进行宣传报道,以吸引和便利广大群众的关注和参与。

(三)群众投票及筛选候选人阶段(81日至831日)。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地推荐人选的申报材料逐一进行审核,从中筛选出20“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作为候选对象,经考察后,在市级主要媒体及市应急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建立报纸、微信和手机投票平台,邀请社会各界和群众进行投票。

(四)评审确定最终当选人阶段(9月份)。活动将由主办单位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聘请主要新闻媒体代表、重点网站负责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团代表等组成考察评审组,对前期筛选的“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候选人进行公开评审。评审组将综合前期投票结果以及候选人的主要事迹、主要荣誉和社会影响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优中选优,最终确定10位温州市“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并由报纸、网站、手机客户端对外公示

(五)表彰奖励阶段(10月份)。组织隆重的表彰仪式,向“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致敬,并大力宣扬“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的先进事迹。在评选活动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将把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汇编成册或适时组织“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代表赴全市各地、企事业单位作巡回事迹报告,利用多种形式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寻找“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主题活动是加强我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树立全市应急管理队伍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任务,认真做好评选各阶段工作,确保评选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深入推荐。各地、各单位要依托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新闻媒介大力宣传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舆论氛围,不断增强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要积极搜集近年来本地、本系统、本单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对象和素材,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比选推荐,真正把工作业绩突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应急管理工作人员推选出来。

(三)严格要求,保证质量。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执行评选标淮,广泛征求意见,增强工作透明度,确保评选结果能够真实反映工作实绩和群众意愿。由于本次评选活动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在投票过程中要坚持自愿原则,尊重个人意愿,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包办投票,指定给特定候选人投票等弄虚作假行为。对在评选活动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及出现违纪问题的,一律取消被评选人的评选资格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对相关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1.温州市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推荐表一

      2.温州市“最美温州人·最美应急人”推荐表二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

 

                                2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