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废弃  > 应急管理局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4 14: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温应急〔2019〕2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省级产业集聚区安监局,局机关各处室(单位):

现将《温州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6月24日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决策部署,以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为目标,突出统筹协调、指导督查的工作导向,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力争不发生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以上,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一、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查职责,构建大应急管理体系

(一)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加强对县(市、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工作的指导协调,全面构建顺畅高效的统筹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

(二)完善应急管理统筹协调的运行机制。开展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情况调查摸底,制定应急能力建设专项规划,构建大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应急救援联席会议制度和事故灾害分级应对制度,完善预警监测、风险会商研判、信息报告发布等工作机制。

二、落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责任,完善责任网络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实施《温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管”,综合运用督查考核、激励惩戒措施,开展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严格执行《温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二)严格落实自然灾害防治责任。指导督促各有关部门从制定防治规划、明确防治标准、推进防治落实、加强防治宣传教育、强化应急救援时的技术支撑等5个方面切实担负起灾害防治的行业管理责任。

(三)严格督查考核。加强巡查考核,将党政领导落实应急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督查督办重点内容和年度考核、实绩考核之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打好督查、警示、约谈、通报、挂牌等“组合拳”,确保各项责任落实落到位。

三、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一)以重点领域攻坚整治为抓手,抓实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系统治理安全隐患。一是深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工贸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建立重大安全风险数据库与防控档案,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工作。二是继续实行省、市、县三级重大隐患挂牌整治,并将挂牌整治工作向重点乡镇、重点区域延伸,着力破解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发挥好市安委办统筹协调、指导督查的作用,统筹推进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渔业船舶、危旧房、建筑施工和城市安全治理七大攻坚战。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应急管理保障工作。

(二)以落实“三项制度”为关键,完善重大风险管控机制。深化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日志制度,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评估和预防性检查,强化危化品风险管控日志平台应用,推进矿山、“三场所三企业”等工矿企业完善落实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日志制;深化重大安全隐患报告制度,严格实施闭环销号管理;深化重大事故举一反三制度,曝光通报各类安全违法典型案例和现象,真正发挥事故警示作用。

(三)以制定落实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意见为重点,扎实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制定实施温州市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意见,完善城市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细化分解各有关部门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职责任务。启动开展城市安全风险点排查、辨识评估,绘制温州市城市安全风险地图,形成城市安全信息动态共享、预警监测的感知网。

四、构建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一)加强防汛防台工作落实。不断深化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汛期前完成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平台信息更新录入和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更新完善。修订《温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修编完善防汛工作手册,认真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培训演练,部署开展全市防汛安全大检查和市级防汛重点抽查活动,加强防汛安全隐患的督办整改工作。

(二)加强避灾减灾工作落实。推进避灾安置场所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改造600个,全市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率达到50%以上。推进地震监测台站技术系统优化、整体环境美化和防震减灾文化建设“三化”改造,完成台站改造10个。

(三)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气象等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发布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灾害链综合监测预警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

(四)加强“智慧应急”建设。针对温州台风暴雨多发实际,有序推进“感传知用、平战结合”的防台防汛减灾数据大脑项目建设,打通数据壁垒,整合二十余家成员单位数据资源,实现防汛减灾数据共享和交互。打造数字化预案系统,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应急处置、人员转移、抢险救灾等提供辅助决策方案,实现防汛指挥决策高效科学。防台防汛减灾数据大脑项目6月底前初步建成并投入试用。

五、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一)构建完善预案体系。制定2019年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修订演练方案,指导推进各地、各部门抓好各类预案制订和修订工作。积极开展灾害事故应急演练,确保预案有效实施。

(二)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统筹抓好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建设。依托大型企业、工业园区、海上搜救中心等应急救援力量,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海上作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大力引导社会化应急救援力量发展,明确培育政策,搭建服务平台,形成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工作格局,全市社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达30支以上。

(三)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技术比武,提升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水平。组织参加全国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举办全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技能竞赛,组队参加全省比赛,并力争取得好成绩。发挥专家在应急救援中的作用,完善专家库,加强日常培训管理,提升技术支撑能力。

(四)加强应急救援保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全面履行应急值守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及时响应、有效处置。

六、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推进机制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制定应急管理行政处罚工作流程图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制定落实《全市应急系统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开展“四禁止、三公开、两保障”集中整顿行动的工作方案》,推进基层应急管理机构依法行政。三是制定实施年度监察执法计划,深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跨部门联合执法要求,促进应急管理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二)推进打非治违,提升执法能力。一是部署开展应急管理打非治违“亮剑行动”,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领域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探索制定《温州市应急管理涉刑危险物品先行处置办法》,进一步完善处置扣押、没收危险化学品工作。二是开展岗位技能比武。通过案例分析、业务技能展示、案卷评比、经验交流和交叉执法等形式,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执法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依托第三方规范管理、处置打非扣押、没收危险化学品。

(三)推进柔性执法,优化执法服务。制定实施《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工作方案》,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告诫制度和双随机抽查机制。梳理界定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的目录清单,并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梳理《温州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具体运用范围、适用条件、处罚程序。

(四)推进教育监督,树立执法形象。一是强化法治理念教育,加强和改进执法办案方式,提升执法公信力和执法队伍形象。二是建立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行政处罚案件倒查制,对2017年以来行政处罚案件实行“回头看”。三是推进“阳光执法”服务,邀请市民代表参与执法过程,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七、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应急管理保障服务能力

(一)加强应急管理基层组织建设。以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等主要内容,积极探索推进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把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减灾避灾等工作全部纳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方面的内容,发挥出基层治理四平台“早预警、早处置”的作用。

(二)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安全生产多元化服务主体,推广安全生产互助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生产共治共享水平。推进安全生产责任险“8+5”工程,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民用爆炸物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海洋渔业等八大高危行业全覆盖的基础上,率先在较高风险的粉尘涉爆、涉氨制冷、船舶修造及拆解、有限空间和喷涂五大领域试点推行,参保企业“保险+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三)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落实《温州市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工作方案(2017-2019)》(温委办发〔2017〕48号),组织开展“七进七赛”活动,打造完成宣教基地建设社会化、示范单位选树精品化、安全文化建设多元化的“温州样本”,加快形成有温州特色的安全文化。全面推进安全文化示范单位创建,到2019年底前建成市级安全生产宣教示范基地10个,安全文化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机关、示范企业、示范学校、示范家庭各100个。抓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发挥好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安全月等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全民安全应急和避灾自救素养。推进安全生产全员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9年全市各类人员培训数要超过100万人次。深化与浙江安防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联合办学工作,加快温州应急管理学院建设。

(四)深化应急管理“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率先推出行政审批事项颗粒度细化工作,将安全生产领域行政许可13大项、25子项进行颗粒度拆分,做到4个100%,即示范表单100%填入示范信息、证照批文100%配套标准样本、技术性文件100%提供内容框架、申请书和承诺书100%编写服务指南,全面推进应急管理系统行政审批服务向“精准化、标准化、数字化”转变。

八、强化队伍建设,打造温州应急铁军

(一)加强政治建设。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方面的重要论述,筑牢思想根基,增强履职能力。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做到令行禁止。严肃政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规定,强化班子带头带领、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打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加强作风建设。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机关化,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应急服务优、审批服务优、监管服务优、执法服务优、宣教服务优“五优服务”活动,着力提升应急管理领域营商环境。

(三)加强廉政建设。按照市委加快推进新时代“清廉温州”建设工作部署,对标市纪委“三大护航工程”,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继续落实“抓早抓小”和“五必谈”制度,拓宽教育方式,切实增强干部队伍遵规守纪和反腐倡廉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四)加强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温州应急·创亮点比学超”活动,通过“比创新、比亮点、比担当”,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落实。实行“周一夜学”制度,营造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浓厚氛围,提高干部队伍理论政策水平和专业业务能力。针对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与人员调整情况,组织开展防汛、减灾救灾等相关责任人培训,提升应急管理队伍业务能力。

关于印发2019年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_534196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