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多层次抓督查 全方位固成效——瓯海区持续夯实食品安全工作基础

发布日期:2019-08-16 11: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瓯海区应急管理局

 近期,瓯海区以督查为抓手,通过统筹督查责任落实机制、借力上下联动督查、引入社会力量督查等多样化形式,巩固食品安全监管成效,持续夯实辖区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基础,攻坚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统筹机制安排,锚定督查“风向标”。出台区级督查方案,印发《食品安全区创建督查联系领导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基层意识和效率意识。明确督查方式,细化督查内容,规范督查程序,扎实抓好具体实施。充分发挥干部考核风向标作用,严格落实问责制度,针对整改落实不到位、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的单位和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目前,已编发全区督查通报83期。

二是借力上下联动,扩充督查“生力军”。督查工作以区领导重点督查和部门领导带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并结合食品安全工作特点,选调各相关部门业务精干人员成立督查小组。根据工作要求,以重点食品、重点企业、主要道路沿街食品安全状况为主要督查点,加强督查频率,形成区领导突击督查、部门每月定期督查、督查小组每日督查的全链条督查网络,目前已开展各类督查130余次,对发现的小作坊“三防”不到位、生产经营单位查验制度未落实等共性问题,实行即督即改。

三是引入社会力量,用好督查“补充剂”。以拓宽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途径为出发点,积极发挥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作用,出台实施方案,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督查活动。社会监督员涵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安全专家、行业协会、行风监督员等,重点监督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和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关情况。自启动督查工作以来,已开展社会监督员监督活动16次,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监督参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