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鹿城企业开展灾后全方位、全流程风险自查自纠

发布日期:2019-08-16 16: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9号台风过后,我区危化品生产、经营带储存(含加油站)、仓储经营、烟花爆竹批发经营等企业按照省局文件要求,未因灾害受损已生产运行的由企业负责人组织技术、安全等部门人员或聘请安全生产专家,迅速开展全方位、全流程风险自查自纠,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不足

丰门街道超强台风“利奇马”灾后重建期

为尽快做好超强台风“利奇马”灾后重建工作,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丰门街道安监所积极开展排摸受灾企业、单位、场所等数量及分布,督促恢复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五项底线措施查找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风险因素。安监所针对台风期间辖区发生的各类情况对重点园区、企业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排查屋顶铁皮、铁架等杂物,园区、企业内电气线路损坏情况,员工宿舍、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防疫消杀措施等内容,同时督促各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到位后再复工复产。

第一轮灾后复工复产检查共检查企业54家,其中危化企业2家,检查员工宿舍2家、企业食堂3家。

双屿街道全力抓好台风后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工作

从8月10日以来,我街道针对辖区企业开展台风后复工复产安全大检查,通过高度重视、切实落实灾后安全生产责任,周密排查、全面落实安全防范工作措施,加强督查、确保灾后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三个一”到位。

一、开展一次复工安全生产会议。要求各企业要对防御台风、暴雨工作做个小结,明确台风、暴雨后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明确复工前各岗位、各人员职责要求。

二、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全面检查。要求各企业一是要检查电气线路和配电设施。看电路是否完好,漏电保护是否正常作用,排除线路断裂、裸露、漏电等情况;二是要检查所有设施设备。看安全装置是否完好;三是要检查建筑安全和周边环境。看建筑物是否存在开裂、倾斜等情况,搭建物、树木等是否松动,地面是否存在塌陷,同时还要清理积水,对存在危险的区域要设立警示标识,禁止人员或车辆靠近。

三、进行一次全员复工安全生产教育。各企业要教育员工强化安全意识,严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严查岗位设备隐患,风险管控措施是否熟悉,提高台风、暴雨后的安全观念,复工前所有员工做好岗位安全检查并认真记录。

与此同时,我街道安监所工作人员也深入工业区、企业检查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情况,并要求进行指导、检查、督促企业整改事故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做好复产前自查及排险工作,全力确保灾后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业393家,发现隐患220处,共有5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复工。

大南街道开展灾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由于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辖区部分企业造成了不小伤害,为做好灾后安全防范工作,大南街道积极组织开展灾后隐患排查,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酒店宾馆、人员密集场所和沿街商铺等开展了灾后安全检查工作。

主要检查企业受灾程度、是否存在复产复工困难、有没有安全隐患等情况,做了详细记录,检查发现置信大厦已经开始外立面建设,但外围的墙面玻璃有所破损脱落,对其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凯曼汽车美容店的卷门被破损,立即联系单位负责人,让其及时进行修复。随后对南塘新天地的地下影城进行检查,查看是否有渗水、满水的现象,同时我们也再三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注意消防安全,不可懈怠。

此次灾后检查企业共56家,发现安全隐患5处,大南街道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组织灾后自救和隐患整改,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南汇街道开展台风灾后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

九号“利奇马”台风经过使部分县区遭受了洪涝灾害以及强降雨,南汇街道迅速开展灾后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力争将台风给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8月14日,南汇街道安监所合各社区对辖区内大型商场、加油站、超市、娱乐场所等进行灾后安全隐患检查。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企业是否在灾后有无人员(物品)损失、检查各个设施是否故障、有无存在安全隐患并对企业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查是否过期或损坏。因各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及时告知,并且在各社区帮助下,物资、财产等及时得到保护,尚未发现有任何灾后影响,在本次工作中,共检查大型工贸企业42家,其中加油站2家,皆以正常工作运行。

下一步,南汇街道将继续强化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巩固辖区安全生产水平,确保辖区企业灾后安全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