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委

2020年9月份全市应急联动工作情 况 通 报

发布日期:2020-11-11 17: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温应急联指〔2020〕8号

各县(市、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市本级各应急联动成员单位:

2020年9月份,全市各级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受理和处置各类应急联动警情7767起,其中市本级(鹿城、龙湾、瓯海、开发区)3971起、洞头266起、瑞安1107起、乐清575起、永嘉482起、平阳410起、苍南654起、文成186起、泰顺116起(详见附件)。

一、 市级工作情况

(一)视频拉动检查。9月12日,市应急联动工作联合检查组通过模拟报警方式对龙湾区、乐清市、瑞安市、龙港市的应急联动工作开展了视频拉动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日期

地区

公安

应急管理

生态环境

交通运输

市场监管

卫健

人力社保

综合执法

供电

街道(政府)

未按时到达现场

9月12日

龙湾区

4分

11分

10分

19

19分

14分

/

14分

19分

8分

0

乐清市

4分

20分

12分

16分

20分

19分

/

18分

11分

13分

0

龙港市

4分

15分

26分

30分钟未到现场

15分

20分

/

15分

9分

15分

2

文成县

3分

14分

11分

19分

18分

16分

/

7分

7分

9分

0

9、10月份视频抽查结果已由应急委办发文(温急委办〔2020〕9号)通报

(二)联动警情巡查。共抽查联动警情22起(一类、

二类地区各2起,三类地区各1起)。好的方面:各地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对警情性质判断准确、派单指令迅速,并能根据报警情况灵活采取引导分流、法律解释和情绪安抚等措施;大多数地区对应急联动“三个一律”规定(即:报警、求助、投诉事项同时属于其他政府部门职责范围的,一律联动派单;联动单位处警后一律反馈到达情况、处警情况和结果,并登记录入应急联动指挥系统;联动单位不派员到现场处置、到现场处置动作迟缓、推诿扯皮的,一律扣分并通报)执行到位。存在问题:一是永嘉具有职责管辖的应急联动成员单位处警不及时;二是平阳应急联动“三个一律”规定落实不到位,未同步派单指令相关应急联动成员单位同时处警。三是开发区管委会部分应急联动成员单位无固定值班场所,夜间和节假日出警不及时。

二、各县(市、区)工作情况

龙湾区:9月12日下午,区联合检查组在区行政中心1号门附近对区公安分局、市交通管理局三大队、区人力社保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永强供电分局、永中街道办事处等8家成员单位开展模拟报警检查。

瓯海区:9月23日下午,区联合检查组在新桥接到西山东路515号附近对区人力社保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卫健局、区供电分局、新桥街道、景山街道、辖区派出所等8家应急联动成员单位开展模拟报警检查。

洞头区:9月6日晚,区联合检查组对北岙街道、东屏街道、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1家应急联动成员单位的夜间值班值守和“三定”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突击检查。

9月30日上午,区联合检查组在北岙街道新城客运站对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等12家应急联动成员单位开展模拟报警检查。

文成县:9月8日下午,县联合检查组在文成县旅游集散中心对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人力社保局、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健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供电局、大峃镇政府等相关成员单位开展拉动演练。

平阳县:9月23日下午,县联合检查组在昆阳镇人才大楼门口对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县供电局、县水利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镇政府等7家成员单位开展模拟报警检查。

三、典型案例

9月1日17时35分,洞头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接报,在元觉街道相思岙海岸边有4人坠海,情况危急。接报后,指挥中心立即启动重大处置预案,迅速指令渔政、溢香救援队、派出所、辖区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应急联动成员单位赶赴现场救援。 经联动处置, 4名落水人员中1人被成功救起, 2人死亡,1人失联。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值班备勤,强化应急处突准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突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三定”制度;强化基层处置队伍的人员、车辆、装备和福利待遇上的保障力度,切实将应急力量、应急预案、应急处置物资落实到位,确保人、车、装备和物资时刻处于待命状态。

(二)规范警情处置,联动解决矛盾纠纷。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严格落实省应急联动警情处置“三个一律”的规定,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辖、部门联动”的原则,规范消费、劳资等矛盾纠纷警情的联动处置,及时妥善化解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严禁以任何理由和借口进行推诿,拖延出警时间或不出警处置;对一时性质不清、职责交叉或地域不明的矛盾纠纷警情应先期开展处置,待责任单位明确后再行移交。

(三)强化督导检查,提升应急快反能力。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督导检查力度,积极采取拉动演练和明察暗访等方式组织开展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杜绝联而不动和处警迟缓等现象发生。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要认真组织开展对照自查,找准问题和短板的切入点,提出整改措施的攻坚点,立即整改到位。整改情况于11月6日报市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

附件:

1.《2020年9月份市本级应急联动单位警情处置情况统计表》

2.《2020年9月全市应急联动警情处置情况统计表》

温州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

2020年10月29日

2020年9月份全市应急联动工作情况通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