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鹿城区确保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 认真部署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20 08: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为有效控制野外火源,确保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按照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20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鹿城区应急管理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一是压实防火责任。区应急管理局、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等相关街镇要切实肩负起森林防火责任,加强督查指导,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坚持领导分片包干,及时开展防火专项督查。高火险期,资规分局要向重点林区派出蹲点督查组,督促地方落实防火责任和措施。

二是狠抓火灾防范。强化火灾隐患排查,彻底消除死角和盲区。加大重点林区巡护力度,对问题较多地区高度戒备、严密防范。严格火源管理,认真落实野外用火审批制度,特别是要杜绝出现因焚烧田间秸秆、枯死木清理、垃圾引发森林火情的情况,坚决把森林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重点时期和重点区域要加强巡查人员值守,杜绝火种上山。切实管住野外火源的源头,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三是强化火情处置。相关街镇除负责日常预防外,还要承担森林火情早期处理。要进一步加强半专业队伍建设,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巡查队伍全天候开展护林巡逻,各森林消防队伍要进入临战状态,一有火警第一时间出动人员装备。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从组织、人员、物资等方面充分做好应对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迅速、安全、有效地组织扑救。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各有关街镇要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科普宣传栏和新媒体的宣传阵地作用,广泛深入开展森林消防宣传活动,切实增强群众森林消防意识,为做好秋冬季森林消防工作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对农村居民、在校学生、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观光游客等群体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规范林区农事野外用火行为,有效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鹿城区应急管理局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防范风险、消除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为维护鹿城林区稳定,促进鹿城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