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平阳县“六举措”做好当前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20 10: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近期平阳天气持续晴好,空气干燥,相对湿度较低,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据监测,已出现中等以上的气象干旱,其中中东部地区出现重旱-特旱,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已产生影响。为减少旱情造成的损失,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平阳县防指加强统筹协调,部署落实六项举措,做好当前抗旱工作。

一、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据气象显示,19-20日增雨条件较好,县气象局抓住有利的气象条件,于19日晚在顺溪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当前旱情。

二、做好农村饮用水保供工作。根据县水利局统计,目前全县共有9个乡镇60个村存在取水困难。县水利局牵头指导,各有关乡镇和村居积极采取寻找新的水源、打水井的方式缓解取水困难,保障老百姓用水安全。

三、保障用水供应。县公投公司制订抗旱应急供水方案,按照 “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用水,加强用水管理。

四、加强农田管理。县农业农村局把握天气形势,加强农田管理,科学灌溉和定植。成熟连作晚稻利用连续晴朗天气完成收晒,柑橘等成熟水果抓住晴多雨少天气开展采销。

五、落实防火措施。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各乡镇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加强火源管控,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同时,落实应急预案,做好扑救火灾准备,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平稳安全。

六、加强抗旱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节水宣传工作,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水行动,不断提高和巩固公众自觉节约的意识,营造人人节水、爱水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