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洞头区应急管理局推进全区预案修订工作,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发布日期:2020-03-16 15: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洞头区

洞头应急管理局全力加强应急预案修订、修编、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库,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有效提升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修订。截至目前,已更新修编《洞头区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洞头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洞头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洞头区矿山事故应急预案》等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已草拟《洞头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洞头区地震应急预案》等预案。新修编的预案在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等突发自然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有效降低了人民群众经济财产损失。

二是加强协调应急预案库的更新修编。收集整理现有区级预案,对照应急预案的使用时效等标准,督促相关部门及时修编已超过使用年限的应急预案,以保证预案的实施有效性。连日来,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对接预案编制相关部门,收集相关应急预案编制情况,部署预案修编任务。同时,督促相关部门提高对应急预案修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压实责任,加快进度,制定预案编制计划,报告修编进展情况等。对没有实效或已经取消的预案,严格要求说明原因,制定需修编预案清单明细,积极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抓紧完成修编任务。    

三是加强应急预案的日常管理工作。该区应急管理局严格各类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审核、报备等工作流程,落实应急预案专人专项管理措施,加强应急预案的管理工作。对已完成修编更新的应急预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妥善管理、积极演练,以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发挥应急预案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