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上线全省首张城市安全风险一张图

发布日期:2020-03-23 17: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日前,温州市城市安全风险一张图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作为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风险防控专题省级试点,是目前全省已建成的首张城市安全风险地图。

一是汇聚多源数据,掌握应急家底。一期已打通了应急、大数据、交通、住建、水利等17个部门数据库,完成了9大类46909处安全风险源信息的空间化建库,200多类减灾救灾资源信息的空间化建库;同时接入了12类1300余个物联感知数据;对危化品企业、规上工贸企业、非煤矿山及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和养老院)等5类试点领域6923处重点风险源进行安全风险四色评估辨识,初步形成了温州市安全风险时空大数据库。

二是赋能智慧应急一张图,构建应急全空间管理。该平台通过建设完成风险态势、执法监管、风险一张图、监测预警四个子系统详细建立了各类安全风险源画像,保证在锁定事故发生点位后,可以快速分析统计就近距离范围内的次生安全风险源及减灾救灾资源,不仅可对周边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防御保护对象进行针对性管控和疏散从而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同时可查看周边应急队伍、消防力量、医疗资源、避灾场所等信息实现快速精准调度救援。 

三是重点领域感知监测,提升减灾救灾能力。通过接入水利、农业农村、交通、旅游等部门14类重点实时物联感知数据,包括雨情、水情(水库、河道)、卫星云图、降雨分布、预警信息、台风信息、积水等实时数据及报警预警信息,全面感知自然灾害、安全生产、海洋渔业等领域风险态势,逐步完善“平时+战时”风险感知体系,为我市应急管理深入发掘安全隐患、及时预警异常情况、全程监控处置过程和灾后情况的全面评估提供精确、及时和有效的感知信息。

该平台一期上线运行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先后接待了省应急管理厅、市委市政府及省内外多个应急管理部门的调研,并受到了高度肯定。目前正在推进平台二期建设,力求通过打造市、县“六位一体”(标准一体化、平台一体化、数据一体化、应用一体化、硬件一体化、运维一体化)的“市级统建、县级创新”温州建设模式,为我市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适应“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大统筹”的应急管理体系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