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四个强化打好森林防灭火主动仗

发布日期:2020-03-25 16: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3月10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浙江续会后,温州市迅速部署落实,强化管控措施,夯实基层基础,广泛宣传倡议,完善应急处置,坚决打赢全市森林防灭火主动仗,为“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是强化预防管控,全面治理野外火源。从3月19日开始至6月15日,全市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以管理控制春耕农事、祭祀、林业生产等野外用火为核心,加大护林巡查力度和密度,及时制止各类野外违章用火行为。特别是强化对老人、儿童、智障人员及外出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控,落实监护责任,消除人为火灾隐患。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立4个督查组,将在3月23日至4月12日期间,分赴各地开展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暨野外火源专项治理督查,督促责任落实,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持续开展国家公园、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火灾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森林火灾防控措施。

二是强化队伍培育,构建一小时扑救圈。加强分级培育、分类指导,按照省级队伍为专业支撑、市级队伍为机动增援、乡镇队伍为扑救主力、村级队伍为辅助力量的原则要求,市本级培育2支综合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各县(市、区)培育1~2支专业的森林消防骨干队伍,辐射辖区全域。以培育乡土扑火指挥员为重点,大力培养熟悉当地林情、地情、社情的森林防灭火专业技术人才,逐步加强基层一线防灭火力量。采用“乡镇(街道)+骨干”森林消防队结合模式,在乡镇(街道)队伍需要增援时,骨干队伍能够在一小时内迅速支援到位,着力构建全市森林火灾一小时扑救圈。

三是强化宣传倡议,形成群防群控格局。3月19日,市森防指办公室发布《致全体市民的森林防灭火倡议书》,在全市开展以“保护森林,你我共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以山区农村和重点林区为主战场,突出景区景点、林区路口及重点防控部位,针对务农老人、痴呆人员的监护人、山边林缘的农户等重点人群,通过新闻媒介、横幅标语、宣传车、警示牌、社会力量巡防宣传、典型案例通报警示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着力构建森林火灾群防群控格局。截至3月24日,全市共发布森林防灭火《通告》25份,悬挂宣传横幅1490余条,出动宣传车570车次,动员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巡防宣传53351人次,签订学生联系卡4万余张,发送短信20余万条,出租车顶灯宣传1918车次,公交车内宣传218车次,小区视频宣传100余次,新建、维护森林防灭火警示牌789个。

四是强化预测预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定期开展森林火险研判,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测预报及火险预警信息,实施精准防控,因险施策。在永嘉县试点推行森林防灭火三色预警制度,按林区面积将各乡镇、街道分为A、B、C三类,根据一周内森林火灾情况进行黄、橙、红三色预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及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调度顺畅、指挥得力。坚持以练为战,加强预案的实战演练,及时补足配齐扑火救灾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确保“打小、打早、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