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3-26 08: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一是召开一次高规格会议。全省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后,温州迅速有力地进行部署。3月25日,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要求全市牢牢锁定安全生产和消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筑牢安全之基,重点抓好道路交通、火灾防控、危险化学品、加工制造、建筑施工、渔业船舶、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水上交通、城乡民房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治理工作,确保关键时段森林防火责任到位。

二是出台一个针对性文件。温州市安委会迅速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保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切实推动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温州市全领域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温防发〔2020〕3号)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量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保障。要求在全省“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期间,力争不发生亡人事故,确保不发生死亡两人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事故。并要闭环消除一批存量隐患,梳理一批新增风险点,挂牌一批整治难点。

三是梳理一张责任化清单。针对当前温州市存在的安全生产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明确了二十四项具体任务和七项工作机制,建立任务清单、时限清单和责任清单,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路线图指南针。

四是组织一次全覆盖巡查。温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巡查组对14个县(市、区)开展全覆盖巡查,重点对各县(市、区)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涉疫重点场所尤其是集中医学观察点建筑安全、消防安全排查工作落实情况、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落实情况、前四轮安全生产巡查问题整改闭环情况以及森林防灭火和防汛前隐患排查情况进行督查。巡查组由6个副县级实职领导带队,从住建、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部门抽调16名专业骨干,并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参与。

五是运用一个数字化平台。开通温州城市安全风险地图管控平台,将复工复产企业安全检查、巡查发现隐患录入信息平台,为建立高效快速监管处置体系提供数据支撑,运用信息化手段有效助推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管精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