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微型消防站 应急作用强——瑞安市玉海街道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模式

发布日期:2020-04-02 09: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3月26日下午,瑞安市玉海街道应急办消防员在永胜门社区进行防疫巡查和消防巡防时,发现西河路24号冒出滚滚白烟,消防员第一时间从社区微型消防站中取出灭火器等救援设备赶赴现场灭火。由于消防员出警及时、社区微型消防站作用发挥得当,此次火灾未造成较大损失。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消防基础力量建设,2016年以来,瑞安玉海街道逐步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模式,全力弥补现役消防警力缺口,填补社区消防力量空白,确保实现“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灭火救援工作目标。目前该街道共有1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均配备了水枪、水带、消火栓扳手、消防个人防护装备和通讯器材等必备救援工具。同时,该街道建立一支15人的社区消防队伍,协助社区开展各类重点场所消防隐患的排查整治以及微型消防站的正常运行等工作。

此外,每个社区每年至少开展1次消防演练,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消防宣传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以训促战,切实提升基层救援能力,确保做到一旦发生突发火灾,社区消防员迅速出警进行处置,配合消防官兵解决救援“最后一公里”难题,为社区居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