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抓隐患、严整改、促提升、解难题 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四举措”把好企业“安全脉”

发布日期:2020-04-02 12: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以来,瓯海区南白象街道以“大力推进中介服务网格化管理”为工作中心,以“事故警示促隐患整改”,“挂牌整治促安全提升”为工作重心,以“网格抓隐患排查”,“安监促问题整改”为抓手,确保辖区内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指导复工复产提供暖心服务。一方面,为方便企业疫情期间快速办理备案手续,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特设复产复工窗口,专派工作人员,指导填写备案材料,立马受理审批,企业现场领取《复工受理表》后,便可复工。截至目前,所有企业完成复工备案,其中,完成规上工业企业23家,均实现复工率100%。另一方面,为确保开工安全有序,对已复产复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指导,帮助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已完成安全指导305家,隐患330条。针对重点行业,特别邀请专家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已对辖区6家加油站全部检查完毕,现场安全情况良好,已在不同的场所配置了相应的消防灭火器、灭火毯,及相应的岗位操作规程等。

二是制定检查制度发挥监管力量。一是每月第一周的周三由驻村联系领导带队开展检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通过交叉检查和夜查的方式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二是结合年度执法计划开展日常巡查,开具企业现场检查记录8份,限期整改指令书8份,复查意见书6份,开展2次联合执法行动,整治10家“四无”和重大隐患企业。三是中介主动入企,网格、安监充分评估企业后协调推进社会化服务工作,利用第三方中介的专业力量排查治理隐患。第一季度,由中介机构排查处置隐患265条。

三是强化宣传培训驻牢思想防线。以“瓯海应急云应用平台”为载体,完成培训企业200家,通过培训1060人,督促企业负责人、安管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已培训71人。另外,利用宣传栏、宣传阵地等传统宣传手段,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已刊登1期宣传专栏,还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号、安监云平台等网络新媒体作用,进行"指尖"宣传,大力推送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四是挂牌整治区域解决难点问题。针对104国道白象段27家企业,重点整治违法搭建、占用防火间距、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根据厂房客观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厂区之间安全间距不足,在降低行业风险的前提下,厂区之间采取防火墙隔离”;“每个厂区中要有贯穿到底的消防通道”等4个要求和思路,并在此基础上对现有企业完成“五有五到位”,“四无”企业进行关闭取缔,“五类”行业进行整治提升的综合整治。经前期邀请专家排查后,查出172条隐患,现已完成整改90条,取缔四无企业7家,拆除占用通道的违章3处,拆除面积约3000平方,立案处罚3家。通过挂牌整治,有效地让重大隐患得到消除,一般隐患得到整改,进一步提升辖区安全生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