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全市交通建设工程“三防”应急救援演练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29 14: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报告,228项目 A匝道现浇翼型模板加固时,有两名工人高处坠落受伤!”“请你做好现场隔离防护,项目部将立即启动救援预案”……随着“险情”传来,2020年全市交通建设工程“三防”暨高处坠落应急演练今天(6月28日)上午在228国道洞头灵昆段工程PPP项目拉开帷幕。

本次演练由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温州市应急管理局、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浙江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戴晓栋、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姜少杰、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许杰煌、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峰出席。全市交通建设工程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140余人现场观摩。全市交通建设工程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140余人现场观摩。

此次演练情景模拟交通建设工程项目部启动“三防”应急响应期间,一名施工人员在进行加固作用时,因安全带挂设不到位,不慎从高处坠受伤。另一名工人受到惊吓滑落悬挂在高处支架上。项目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组织应急救援力量组织现场救援,同时联系驻地医疗单位支援。一场生命救援与防台硬战同时展开,最终险情得到控制,“伤员”脱离危险。

本次演练演示了应急响应下交通工程项目开展防灾预警、应急指挥决策、应急队伍调度、施工人员转移安置、救援抢险等多个环节,有效检验了应急救援处置程序。演练还应用了“钉钉”系统“一键启动”召集各应急小组,缩短了应急反应时间,为现场应急救援赢取了宝贵时间,为交通建设项目应急指挥和处置提供了借鉴。

据了解,全市综合交通建设的主战场逐步向山区、沿海、岛屿等区域集中,高墩柱、高支模、高挖深填、水上施工、盾构穿越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较多。各工程项目建设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特种设备应用多,受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频繁,安全生产管控压力大。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通过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和“平安工地”创建,组织应急救援演练等,不断提升交通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水平。

市应急管理局姜少杰副局长认为本次演练有3点很突出:

一是演练主题突出,内容贴近实际。本次演练紧紧围绕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的安全生产月主题,针对我市交通建设项目普遍受台风汛期影响较大及高处作业分布广、隐患大、管控难等特征,开展了“三防”结合高处坠落应急演练。内容科学合理,针对性强,指导作用明显。二是准备工作充分,过程规范有序。演练单位预先制定了详细的演练工作方案,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等六个小组。各参演小组分工明确、配合紧密、处置有序。将预案中的相关内容落实到演练的各个环节中,环环相扣,流程一气呵成。过程操作规范准确,执行命令果断坚决,协调配合连贯到位。

三是技术应用及时,有效提升能力。视频监控结合单兵作战系统的初步应用,实现事故应急救援的可视化和远程协同指挥;项目建立的应急机制采用“一键启动”的方式启动应急响应,缩短应急反应时间,明确工作职责,为现场应急救援赢取了宝贵时间。这些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的应用,为今后交通建设工程应急设备的配备提供了较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