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瓯海仙岩 “三完善”健全体系 落实责任 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发布日期:2020-07-07 12: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结合实际瓯海区仙岩街道构建了“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支持,职能部门依法监管,企业主体全面负责,行业规范自律,社会参与监督”的“六位一体”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是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制定了安全生产暂行规定,及时充实调整了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职能部门单位在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整体合力。进一步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制定出台了《仙岩街道安全生产约谈规程》系列规范性文件;每年街道都要印发工作计划文件,譬如《仙岩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计划》,以明确每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同时,每年街道要召开8次领导班子会议、召开4次安委会成员单位会议,指导督促全街道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坚持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大安全生产在年度工作考核和干部考核的权重,把安全生产作为评价、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是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全面推进“五覆盖”、“五到位”,年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安全生产重点单位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把控制指标和目标任务分解量化到办事处、部门和企业,各行政村、企业也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在与各办事处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中明确推进“五个全覆盖”,全街道17个行政村全部落实“五覆盖”。同时,对辖街道内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均要求其完成安全生产责任“五到位”。

三是落实人大政协监督责任。发挥人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促进、民主监督作用。街道人大每年至少听取一次街道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和履职情况汇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提案、议案的督办力度;街道人大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针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或视察,检查单位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配备安全监管力量等情况,通过检查或视察监督安全生产工作。

四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科室监管责任,全力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建立以街道安委会为主体,派出所、应急、消防、环保、行政执法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安全监管协调机制,多形式、多层次落实监管责任。例如:在梧田“5·22”事故发生后,街道安委会组织应急、新居民、消防站、市监所等部门,对街道内重点企业、出租房、合用产所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通过联合检查、综合施策等形式,协调、联动解决安全生产、出租居住领域的重、难点问题。

五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企业作为预防事故的龙头和牛鼻子,梳理明确了从企业、企业法人到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车间主任、岗位员工的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内部安全责任体系。突出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制定了企业安全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档案,通过签订企业法人安全生产承诺书,促使其履行法定职责。去年,全街915家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并在仙岩微发布上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还稳步推进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今年以来,我街道对872家企业列入分类管理范畴,其中666家企业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形式,解决安全监管责任人专业水平不足的问题,帮助企业发现更深层次的隐患和问题。

六是落实全社会的参与责任。推动组织、宣传等部门支持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利用好“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平台,群众合理诉求100%解决、违法违规问题100%治理。街道将根据群众投诉反馈意见大的企业重点上门检查,结合实际情况就每季度选择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典型案例筛选,不定期在行业治理过程中予以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