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乐清市围绕“四项重点”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协调

发布日期:2020-07-07 17: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一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5+5”专项整治。对涉及安全生产“5+5”专项整治的火灾防控、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化及小微企业、渔业船舶、交通运输及交通工程、水利工程、民房及建筑工程、特种设备及市场监管等领域,强化整治监管。危化品领域,全市现有8家取证单位以及37家加油站,累计开展三次专项行动,出动人员368次,排查出使用危化品企业545家,发现并整治隐患313条。加强危化品道路运输整治共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187辆次,检查危化品运输企业26家次,查获涉嫌无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车辆1辆,发放整改通知书3份。小微企业领域,全市累计排查企业3733家,整改隐患5039处,停产整改66家。积极探索安全管家模式引入12家服务机构对全市17个小微园区开展安全生产服务指导。

二是启动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乐清市参照省及温州市的做法,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1+X”责任分工,相应建立以市长总牵头、常务副市长统筹、其他副市长分别牵头的组织领导架构,13个专题专项方案由分管领域的副市长牵头负责。该项工作已经6月22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当前相关方案正在编制,方案由市安委办、11个牵头部门、30多个配合部门共同制订实施。

三是多措并举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滚动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累计创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844家,其中国家一级标准化达标企业3家,国二级企业30家,居温州各县市区前列。依托省级企业安全生产网络学院及乐清应急管理网络学堂,实施全民安全素养提升计划,推广线上培训方式,开展高危行业、危险性较高企业从业人员线上培训考核和执业技能学习。截至目前,已培训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总计7286人次;6565名从业人员参加自主扫码学习。紧抓“3.19森林消防日”、“4.15全省防汛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依托“乐清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平台、抖音短视频平台传递应急正能量,拓宽宣传覆盖面,共有粉丝量6.3万。

四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通过一线探查、影像记录的方式常态化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场所、单位安全巡查工作,建立隐患排查整改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两轮巡查覆盖18个乡镇(街道)、功能区,暗访发现127家(处)企业(场所)存在问题隐患714项,其中重大隐患4项,已整改695项,整改率 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