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乐清市“三措施”精准落实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7 17: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一是强力推进防御体系建设。制定出台《乐清市提升防汛防台应急防御能力实施方案》和《乐清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工作导则》。建立北部地区防台前线指挥部,调整完成乐清市级防汛防旱指挥部和城市防洪、水上防台、北部防指等三个分指挥部成员以及25个乡镇(街道)防汛指挥机构。针对“利奇马”台风暴露出北部前指存在的问题,提出实际工作意见,专门配备6支专业抢险救援队伍供前指调度,同时明确北部前指和队伍在预报降雨量大于300毫米时具体转移方案。按照《温州市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狠抓防汛防台抢险救灾50条措施》,全面启动防汛防台补短板、查隐患、强基础工作。在此基础上,提前谋划应急期间市乡两级的交通、卫生、电力、通信、队伍、物资等各项应急保障准备工作。对涉及乐清市防汛防台能力提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一盯到底,推行任务清单化管理,完成防汛防台应急防御能力提升任务34项。

二是全面开展汛前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开展全市防汛防台风危险区普查,建立危险区、人员数据库。在普查屋顶山塘、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低洼地段、海上养殖等防汛防台重点风险隐患基础上,新增地下空间、工棚、低标准房屋等防台薄弱环节。“利奇马”台风后,该市立即组织进村入户调查孤老寡残等防台能力弱势人群的身份证、家庭成员情况、具体住址等特征信息,同步指定责任人负责其应急期间安全转移。截至目前,查清病险屋顶山塘6座、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174处、小流域山洪高危险区村34个、在建工程(建筑工棚)296个、老旧低标房屋1109户,共涉及人员约4万人,其中孤老寡残防台弱势人群约810人。

完成“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管理平台”的信息更新录入,结合普查和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完善防汛防台风险防范数据库,以动态管理方式进行风险精密智控,补齐风险防范短板。一方面,开展覆盖全域的防汛安全大检查,实行防汛隐患动态监测,建立隐患排查清单、整改销号制度,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对标对表抓到底。另一方面,分时段开展隐患治理“回头看”,确保各类隐患销号清零。今年1-6月,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15人次,检查706处工程及薄弱点,发现重点防汛隐患10处,整改隐患10处,清零386户城乡危房,实现全市21座水库隐患排查全覆盖。

三是夯实防汛防台基层基础。全市已配备卫星电话110台,应急发电机540台,排水泵555台;储备和协议代储冲锋舟、挖掘机等大型抢险设备70台(套);建成避灾安置场所367个(今年新增3个、规范提升33个),131个避灾场所实行摄像头云接入,可容纳避灾人口5.8万人;建成乐清市应急物资储备库。加强村级防汛防台应急能力建设,修编完善514个村(社区)防汛防台形势图和应急预案,明确危险源、避灾点及疏散路线,及时调整并落实基层防汛责任人5257人,并在乐清日报进行公示,完成市乡村三级防汛责任人培训和实战演练活动,不断提升基层防汛责任人的履职能力。

制定出台《乐清市提升防汛防台应急防御能力实施方案》和《乐清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工作导则》。建立北部地区防台前线指挥部,调整完成乐清市级防汛防旱指挥部和城市防洪、水上防台、北部防指等三个分指挥部成员以及25个乡镇(街道)防汛指挥机构。针对“利奇马”台风暴露出北部前指存在的问题,提出实际工作意见,专门配备6支专业抢险救援队伍供前指调度,同时明确北部前指和队伍在预报降雨量大于300毫米时具体转移方案。按照《温州市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狠抓防汛防台抢险救灾50条措施》,全面启动防汛防台补短板、查隐患、强基础工作。在此基础上,提前谋划应急期间市乡两级的交通、卫生、电力、通信、队伍、物资等各项应急保障准备工作。对涉及乐清市防汛防台能力提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一盯到底,推行任务清单化管理,完成防汛防台应急防御能力提升任务3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