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乐清市应急管理局对准“三标”加快推进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07 17: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一是“高标准”构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乐清市顺应改革发展需求,认真梳理综合应急救援资源,注重建立防灾减灾救灾长效机制。建成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武警等驻乐部队为突击队、部门专业救援力量为辅助、乡镇综合救援队伍为基础、社会救援队伍为补充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组建市、镇街、功能区、村三级应急救援队伍502支,专业及社会应急救援队伍25支(其中达省级培育标准1支——蓝天救援队),登记在册救援人员达1万人。计划三年投入2882万,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配备水域救援、山地救援等急需的先进装备,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加强实战演练,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我市联合温州市应急局在中雁举行综合演练,模拟我市遭受森林火灾、台风灾害、舆情管控三大项目,串联高空救援、水上救援、水利工程除险、危险品处置等七大科目,进一步提升应急救灾能力。全市共完成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25支、1393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9支、399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6支、417人,涵盖山岳、水域、潜水救援各领域。

二是“高质量”完善预案修编工作。乐清市现有市级总体预案1个、专项预案36个和部门预案43个。机构改革后,乐清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起草了《乐清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为确保应对突发事件,已提请市府办发文通知,要求各部门对超期(5年)未修订的预案制定响应方案,相关部门职责按机构改革后的职能执行。目前,已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类事故响应方案。同时加强预案的应急演练,通过开展跨部门跨灾种全方位和模拟“灾难发生时真实情景”的综合演练,将全市整个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纳入综合演练平台进行检验检阅,提高政府应急指挥调度水平和各级各类应急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今年5月12日,乐清市设计组织了由16支应急救援队伍200多人参加的应急综合演练,模拟了森林火灾、台风灾害、舆情管控三大项目应急,串联森林火灾扑救、高空缆车事故排除、急流水域人员搜救、水利工程抢险、乡镇街道层级防台响应、泥石流和危化品车辆抢险、社会舆情等7个科目,全面提升全市应急救援能力。

三是“高效能”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以“智慧应急一张图”为基础,全面覆盖“防范防治、应急救援、减灾救灾”三大应急管理核心业务的综合指挥与协同管理云平台,完善风险识别一张图信息化指挥平台。去年9月开始谋划乐清市“智慧应急一张图”综合指挥与协同管理云平台(一期)建设项目,项目已经发改局同意立项,现已初步完成项目建设前期的数据采集工作。6月市政府将该项目纳入乐清市“城市大脑”总体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并于今年综合演练中充分运用智慧应急“一张图”,现场可视化、卫星通讯、AR单兵等先进科技,应急、公安、交警、卫健、旅体、环保和社会救援力量等多家应急联动单位鼎力配合,紧张有序地完成了每一项演练任务,实现了单个部门应急向各部门综合应急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