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未雨绸缪 提高防范 鹿城全力做好主汛期防御备战

发布日期:2020-07-07 17: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打好打赢主汛期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近期,区防指在全区开展2020年度应急物资储备、避灾安置场所和水利工程风险隐患排查,细化防御措施有效防范风险。

开展水利工程安全督查

7月7日上午,区委常委、区防指常务副指挥童文阳带队督查水利工程安全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琼云陪同。童文阳一行先后来到戍浦江河口大闸、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鹿城段进行实地查看。他强调,一是要提高警惕。当前防汛已进入紧要期,我省多地持续发生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水利工作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二是要加强戒备。在建水利工程要在主汛期前达到预期的进度要求,落实跨汛期施工的各项安全措施,各水管单位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要始终保持警惕,随时做好监控,按批准的控运计划做好调度工作,切实保障上下游安全;三是要加强排查。要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整改到位,全方位提高水利工程度汛能力。

开展应急物资储备检查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强化汛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7月2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董晓来带队对区应急物资储备点开展物资储备情况专项检查。在戍浦江区级物资储备中心,董晓来仔细查看了生活物资、防护用品和应急抢险物资装备的储备情况。他强调,防汛工作必须未雨绸缪,要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在去年的基础上做好全区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摸底调查,对原有物资予以补充、更新和完善,做到“宁可备而不用,决不可用而无备”,并健全和完善物资储备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储备各类应急物资,切实提升应急抢险救灾响应能力。

据悉,今年通过社会化合作,区防汛办已补齐了挖掘机40辆、铲车6辆、吊车8辆、冲锋舟12艘社会化储备,完成32部卫星电话与应急指挥车载设备采购,初步建成1000平米以上物资储备仓库,与瓯海、龙湾、洞头签订物资联动协议。

开展避灾安置点巡查

7月2日至7月3日,来,区防汛办组织对全区已完成2个新增和12个规范化提升避灾场所进行检查,督促街道、社区做好各项救灾物资的储备,确保人员、物资到位,并要求再进一步修订完善镇(街道)、村应急预案。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检查人员还要求各避灾安置点配备消杀物资及测量体温设备,保障生活用品及食品务必在有效期。

为确保防汛抗台期间有效组织群众安全、快速、有序地转移到指定的避灾场所妥善安置,全面提高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能力,今年全区将利用“浙江安全码”推进人员转移,保证应转尽转。截至目前,我区已基本完成地质灾害、危房、养殖、农家乐等的排查录入工作,但由于小流域山洪灾害排查范围扩大,目前人员排查录入和赋码正进行最后冲刺,安全码挂件(卡片)也将制作和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