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多举措助力企业“减负增效”

发布日期:2021-01-15 14: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平阳县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有关减轻企业负担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在全县范围内采取多种举措助力企业“减负增效”。

一是免费安全培训。对全县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免费培训,全年有3500人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合格证,节省企业培训费支出112万。开发“学习强安”云平台,大力推广线上培训,减少学员往返路程和所耗路费。积极开展百万员工大培训,全县有2500家企业的2.4万多名员工参加安全技能培训,预计为企业节约培训费用240万。

二是发放技能补贴为企业减负。联合财政、人社制定印发《平阳县关于安全技能提升项目制培训补贴的实施意见》,为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提供补贴,初训补贴500元,复训补贴100元,2020年累计发放技能补贴48.54万元。

三是简化审批程序。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中心,坚持以“企业的获得感、群众的满意度”为标杆,不断深化改革,用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为企服务成效,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获企业点赞赠送锦旗3枚。全年共办结行政审批224件,大力倡导备案事项网上办,实现办理103件;特色推出烟花零售免审办,共免审办理了6家;按需推行现场服务预约办,共有11家企业享受了服务;引进“钉钉会议”为矿山企业“把脉会诊”,通过“钉钉”发起“视频会议”,让企业、专家和设计人员进行线上“面对面”交流,解决了应到未到省外人员参会问题,也更好地为企业开展高效率高质量服务,共3家企业享受了该服务;尝试推行“网上复查”助企办证,针对审查意见中仅有材料问题的企业,实行“网上预审”,不叨扰企业,全程网上跑,完成了整改问题的复查,共3家企业试行成功。

四是开展柔性执法。创新执法理念,着力推行“柔性执法”,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中要以教育指导为先;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防止“以罚代教、以罚代管”,积极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方法,防止“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预防”。全年对2起乡镇报送的轻微违法案件予以退件,建议采用柔性执法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