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乐清市“三方联动”推进工业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5 15: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近年来,乐清市以安全风险管控为抓手,大力开展温州市安全风险管控体系试点园区、试点企业建设,提升园区风险辨识管控能力。在全省只对化工类园区进行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缺乏一般工业园区评估标准的基础上,先行一步,出具全省首个工业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报告。

一、调研论证,自创园区整体安全评估验收标准。自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来,乐清市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开展园区安全检查和调研,在全省只对化工类园区进行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缺乏一般工业园区评估标准的基础上,经现场调研论证,初步形成一套评估流程,编写评估标准,建立评估机制。通过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密切协作,认真分析研究测算数据,科学决策、结合实际,为编制、完善评审报告提供标准依据。

二、部门联审,出具园区整体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委托甲级资质安全评价机构对位于虹桥镇东片区的省级工业园区进行现场勘察评估,从园区规划、周边环境、敏感单位、危险物品存放使用、企业信息、应急救援等方面进行分析风险,提出完善的监管措施。开展评估联审,各相关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能提出相应意见,最后由安全生产领域专家评审报告内容。通过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确定安全容量,实施总量控制,提出消除、降低、控制安全风险的对策措施,提高园区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积极促进园区安全发展。

三、以点带面,推进辖区小微园区整体安全评估。在完成首个省级工业区园区整体性安全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园区评估工作量,对乐清市未评估园区统一进行招标采购,推进全市19个小微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全覆盖。逐步扩大评估范围,将6个乡镇(街道)工业园、4个村级聚集点纳入评估范围,不断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