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乐清市“四个严”做好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5 15: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乐清市针对春节和元宵是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点时段的实际,提前部署,强化各项措施落实。四个“严”字做好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严”密部署,落实防灭火责任。乐清市要求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务必充分认识做好重要节日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履行森林防灭火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深入地开展节前森林防灭火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把各项预防和应急措施落实到位。元宵节前市森防指拟在大荆设立前线指挥部,并成立三个督导组,对大荆雁荡片区的元宵节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召开一次大荆片区元宵节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细密落实防火措施,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村、人,做到每个路口有人管,每个坟区有人守。

二是“严”抓宣传,提高防火意识。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的宣传作用,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春节期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返乡过节人员、农村留守老人(居民)、在校学生、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观光游客等群体的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森林火灾的自觉性。同时,结合疫情工作要求,积极倡导网络祭祀、文明祭扫,自觉杜绝违规用火行为。

三是“严”管火源,排除火险隐患。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增加森林巡护人员并加强对护林员的监督管理,节日期间市森防指办督导组将对各单位的值班情况、护林员巡逻情况进行抽查。森林公园、风景旅游区等人为活动频繁的重点区域设立临时森林消防检查岗哨。要求大荆片区乡镇元宵节前认真组织力量开展主要坟墓集中地的安全大检查,发现坟边山场枯草多的地段,及时做好清理工作,把预防工作做在前,做到防患于未“燃”。在元宵节当天12点前,护林员、森林消防队员、乡镇干部、村干部等相关人员必须到达预先指定地点进行巡防,对带火种上坟者进行劝阻和登记,不听劝告的,一律没收火种。

四是“严”阵待发,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乐清市要求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在春节前,对森林消防队伍进行一次动员,对森消防器材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强化节假日期间的森林火灾预警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火灾“零”报告制度。元宵节当天,各森林消防队伍要在指定地点集中待命或到指定指定巡逻,绝不允许等火灾发生的时候再召集队伍。雁荡镇、仙溪镇、智仁乡、龙西乡和林场要用好自己的队伍,大荆镇和湖雾镇在用好自己队伍的同时,市指挥部给予调用市级队伍补充增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