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乐清市北白象镇三举措全面推进逐村逐企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5 15: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自乐清市北白象镇石船社区大港村被列为2020年度第一批北白象镇级重大火灾隐患集中区域挂牌整治名单以来,该镇举一反三,全面提升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于2020年第四季度启动整村整治、逐村逐企安全整改行动。

一、确定整治思路,打造整村整治样板。以乐清村居调整前的老网格模式为底数,北白象镇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辖区内97个村居内企业的排查整治工作。村居内的工业区企业整治,主抓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村居内的其他小微企业以及个体户,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逐村逐企开展地毯式排查整顿,力争不漏一家企业。目前,已完成整治验收的村居有山东村、大港村、车岙村、沙门村,1月下旬计划验收娄桥村与蒋家桥村。

二、提升整治力度,两支队伍紧密结合。北白象镇安监所目前有执法与隐患排查小组两支队伍,两支队伍紧密配合,分工合作,每月月末例会定出下月待整顿村居,村居企业由执法人员走访排查整治,村居个体户由隐患排查小组人员排查整治,根据村居企业数量,弹性整改整顿时间,大体做到半个月一轮换,月中召开验收碰头会,确定上半月已整改村居的验收时间以及督促本月剩余待整顿村居开始启动排查整治工作。据统计,目前已完成村居企业整改验收116家,个体户131家。

三、确保整治成效,实现安全长效管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明确整治效果,在逐村逐企排查整治完毕后,实行各组人员交叉验收,验收采取统一模式,根据村居企业分布区域,分为三组,每组再分为两小组,一组验收企业,一组验收个体户,确保隐患整改闭环。为巩固整治成果长期保持,防止各类安全隐患“反弹”,北白象镇将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实现村级企业安全生产长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