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多举措落实岁末年初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18 1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为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平阳县应急管理局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因春节期间加班生产造成的生产安全隐患。

一是有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受疫情影响,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结合节日特点,加大对危化品使用、三场所三企业等高危行业安全监管力度。指导企业制定安全风险管控措施,针对近期企业赶工期、加班加点、检维修等各类安全风险点,编制风险管理清单。要求企业明确风险管控责任人,确定各风险点管控措施,确保将安全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

二是做好入企服务指导工作。各乡镇对辖区企业进行排查摸底,邀请安全专家对辖区内生产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安全生产,从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指导,同时就发现的问题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开出良方。

三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结合近年来的工矿商贸领域的事故案例,充分利用微信、报纸、电视等多种途径和媒介,推进安全生产宣教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做到安全生产氛围不减、干劲不松。对辖区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针对性的培训辅导,引导企业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各类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进一步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的安全思想意识、安全防范技能、事故处置能力。

四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进一步完善县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增强预案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同时督促高危企业节假日期间严格执行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和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值守制度。做好异常状况应急准备,重点防范停电、停水、停气导致的安全风险,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突发情况下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