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鹿城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2021-02-18 16: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为切实加强2021年春节期间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区安委办和区应急管理局及早谋划、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筑牢安全防线,全力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

一是高度重视,提前部署落实到位。由区长白洪楞亲自部署,召开会议,明确岗位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节日期间的各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24小时指挥调度畅通,重大紧急情况得到及时处置。鹿城区应急管理局召开节前工作部署及安全教育会,明确节日期间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平安。

二是聚焦重点、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区安委会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区开展春节前安全隐患大排查,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分别赴联系街镇,就重点行业领域节前安全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全区各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管”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强化工作举措,结合辖区实际,对照新一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任务清单,全力开展“8+3”重点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治理,举一反三做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工作。各街镇也迅速响应,共派出检查组241个,检查人员873名;共检查企业(场所)1463家,发现问题或隐患470个,无重大隐患;问题隐患中457个已完成整改,春节前完成整改率97.2%(其中春节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率100%);仍在整改中问题隐患13个,已落实管控措施13个,管控落实率100%。

三是积极应对、切实加强自然灾害防范防治。为应对旱情,鹿城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区应急管理局加强人员值班,时刻注意做好抗旱物资调度工作;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新闻等渠道向公众发布节水倡议,做好抗旱工作宣传;区农业农村局根据我区水源状况,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用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科学调度我区水资源。做好山塘水库水资源调度,确保农村饮用水源,在做好戍浦江大闸、岩门水闸生态调水工作的同时,落实各项农业抗旱减灾措施,强化农业抗旱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落实抗旱田管措施;藤桥镇、山福镇针对还未接入自来水管网的山区村居,时刻注意旱情发展和水源蓄水情况,必要时采取临时送水等应急措施,切实保证群众生活用水。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南郊、双屿、仰义、丰门、藤桥、山福等有森林防火任务的街镇按相关要求着力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

四是部门联动、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监管。区安委办和区应急管理局联合部署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部门和各街镇陆续开展了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向东带队,赴藤桥镇的温州市兴合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开展仓储安全状况检查。重点对企业存在的烟花爆竹堆垛高度、存放限量、红外报警系统情况、消防电气等,在配送、进货、仓储等环节严格落实规范要求,把好源头关。温州交管一大队在辖区路口加强执勤管理,加强对形迹可疑小货车检查,发现非法车辆依法扣留,移交到相关执法部门。在烟花爆竹燃放期间,区应急管理局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尤其是今年我区取消了临时销售点设置,非法售卖的情况可能会增多,区应急管理局会同区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全面做好燃放、非法储存销售的监管工作,严查无证销售。特别加大对批发店、零售店等重点场所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五是举措扎实、救援保障单位到位。年前区森防办、区应急管理局组成督查组,到南郊、双屿、仰义、丰门、藤桥、山福的防火物资储备库和森林消防队伍驻地,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我区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宣传教育、火源管控、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重点方面进行督查。同时深入黑马、白鹿会、火蓝救援队、仰义老兵救援队开展春节期间应急值守部署工作督导。

六是严肃纪律、切实抓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春节”期间,鹿城区各级各部门强化担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和处理有关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应对处置、一旦接到调度指令第一时间报告情况。春节假日期间每日安排一名局领导带班、4名值班人员和1名技术人员值班值守,全员备勤。值班人员坚决落实上级要求,春节期间共有45人次参与值班,构建起了防灾、减灾、救灾、指挥、监管、执法和保障等分工清晰,部门联动,上下“一盘棋”的24小时应急值守指挥机制,高效应对,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