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我局三举措狠抓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19 14: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为切实做好全市工矿商贸企业春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服务助力全市企业“开门红”,确保全市春节后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我市三举措狠抓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一、严格落实企业复产复工前各项安全措施。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措施。督促工矿商贸企业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意识,认真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坚决做到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引导员工尽快从节日的放松状态转入到正常的工作状态,减少因人为误操作和“三违”现象而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严格落实复产复工安全验收制度。危化、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要在复产复工方案中制定完善的复产复工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复产复工方案(安全措施)未经审查或验收同意不得开工生产。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措施。各类企业要及时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切实将复产复工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今年一季度企业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工作的核心内容。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尤其要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装置(设备设施)、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及时落实有效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二、认真开展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复产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执法,强化对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和检查,督促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肃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产复工等违法行为。突出对复产复工阶段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的重点监管,进一步加大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喷涂作业场所与液氨制冷等“三场所三企业”以及危化品使用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的整治与执法力度,推动复产复工各项安全要求的落实。从即日起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督导组和执法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督导检查和专项执法;把主要执法力量压到一线,及时发现、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三、完善提升工矿商贸企业复产复工应急管理。认真分析研判工矿商贸企业复产复工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和高危风险,进一步加强工矿商贸企业复产复工应安全的急管理;有针对性地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科学安排应急处置力量,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重点企业的对接联系,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督促复产复工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凡是事故易发的单位、部位及作业场所,都要制定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加强演练(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保证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努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