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春节保障不断档 安全生产不放松
泰顺县扎实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指导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19 10: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泰顺县围绕“抓监管、严打击、重服务、强队伍、促提升”总目标,扎实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指导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抓统筹,紧盯总牵头,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厘清职责、树立鲜明导向,制定全县2021年岁末年初烟花爆竹安全联合大检查工作方案、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围绕方案计划组建专项工作小组、落实资金保障,工作小组由公安、市监、应急、综合执法等4个部门组成。化零为整、形成强大合力,全力打好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攻坚战,对专项问题通过专班形式联合开展调研、研判、攻坚;采用职责分离、责任整合的形式将行业管理、属地管理充分融合,实现指导、监管、服务“一条龙”从深到底。深化宣传、确保双稳双赢,线下有力依托基层应急管理服务中心、应急宣教体验馆、文化礼堂等前沿阵地,线上充分发挥抖音、微信公众号、当地新闻平台等网络媒介宣传作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发布和撒播返岗返工、复产复工安全生产要求和知识,打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春节期间在各类宣传阵地开展活动50余次,通过网络媒体共发布各类安全生产信息16条。

二是抓落实,锚定总目标,强化防控、切实整改。拔高“事前”预防高线,严格许可管理,提高烟花爆竹行政审批准入门槛,为烟花爆竹经营场所问准把脉提供良方,全县烟花爆竹申请数为49家,经筛选后通过审批47家;联合经信、环保、公安等多部门开展小微园入园前安全条件评审,实现全领域全覆盖。严格“事中”治理标线,由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牵头赴乡镇“面贴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在日常监管、队伍建设、基层基础等方面给予帮助;“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矿山、工贸、烟花爆竹等领域的多部门联合巡查,督促企业消除隐患、立查立改,真正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落实落地。春节期间开展烟花爆竹领域联合检查47家次,查处违反“三严禁”零售点3家,在“打非治违”行动中查获6家无证经营点,收缴烟花爆竹46件。守牢“事后”救援底线,加快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实现全部19个乡镇98个应急预案风险评估内容的增加;全县7支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春节“不打烊”,时刻整装待命、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

三是抓长效,完善总机制,闭环管理、优化服务。把好质量关,整合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监管力量,重点针对节前、节后施工项目建设“对图对点”一一审查,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既保证节前不盲目赶工,也要求节后在高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循序复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机制,发挥企业内控和监管部门外控体系作用,将安全始终贯穿生产全过程。打通服务路,对高危、规上企业开展春节期间企业安全技能线上大培训,由县应急管理局邀请市级专家对申请烟花爆竹的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开展初训和复训;组织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深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企业,为企业送去“冬日暖茶”和悉心关护,让企业安度春节。托起民生原,由县领导带队深入各重点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了解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帮扶、促进企业发展,真正实现助企惠企政策在企业中落实落地、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