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洞头区应急管理局强化烟花爆竹监管助力移风易俗促平安

发布日期:2021-02-19 10: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洞头区

当前,正处节后复工时期,还未过去的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又“撞”上洞头闽南文化习俗“拜天公”活动,疫情传播和消防安全的风险紧随而来。为此,洞头区应急管理局以烟花爆竹为抓手,确保“防疫、安全”工作齐头并进,助力移风易俗促平安。

一是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区安委会发布《关于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通过LED大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广泛传播,倡导全区人民文明过节、安全过节。此外,区应急局联合各部门发布《关于禁止正月初九“拜天公”活动的通告》,严禁开展“拜天公”民俗活动,并做好劝导工作。

二是抓牢重点,有效宣传。在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点)等重点场所,张贴《关于禁止正月初九“拜天公”活动的通告》的海报,并对经营者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其做好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劝导来往群众文明过节,在规定时间内不燃放烟花爆竹。当前,全区15家烟花爆竹零售店均已全部落实到位。

三是严格执法,规范行为。为防范烟花爆竹风险,区应急管理、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烟花爆竹“打非”行动,查获非法烟花爆竹50余箱,有效净化了烟花爆竹市场秩序。同时,强化烟花爆竹零售店等重点场所周边治安巡逻,依法制止和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督促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在经营场所及周边设置明显的禁止烟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安全警示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