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瓯江口应急生态局工商贸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提醒

发布日期:2021-02-19 16: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全区各工矿商贸企业:

春节后企业复产复工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各类工矿商贸企业要对节后安全生产工作格外重视与小心,要克服“假期综合症”等不利因素影响,制定可行的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开展一次节后安全生产会议,安全燃放开工烟花爆竹,严抓春节返工防疫工作),并切实加强生产作业现场安全检查、监督和防范,将节后复产复工安全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各类企业应树立“责任不落实是最大隐患”的理念,逐级分解、层层组织签订新一年度的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企业负责人、安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车间负责人、班组长、员工的安全责任,做到以岗定责、按责履职。组织开展岗位安全责任承诺,自觉融入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认真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督促生产班组组织召开安全专题班前会,班组长带领班组成员作出安全承诺,开展安全生产交心谈话,一起分析工作中面临的安全风险,相互提醒,自觉做到“四不伤害”。

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各类企业要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是重大隐患”的意识,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的员工严格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对节后返回原岗位工作的其他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再教育再培训,务必做好岗位安全交底;要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再教育,并坚决做到培训合格方可上岗。同时,对员工因“假日综合症”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要加以预防和控制,减少因人为误操作和“三违”现象而引起的安全生产事故。

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各类企业要在开工前对各类起重机械、生产车辆、动力管线、电气设备、手动工具等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确保设备能够正常、安全运行。加强对报警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和监控,确保各类安全设施完好、可靠,能够起到相应的安全防护作用。根据自身实际,彻底排查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区域)等生产作业现场隐患,强化生产作业现场安全检查监督和防护措施落实,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会议。会议上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复工复产的每一环节规范、严格、有序开展。

安全燃放开工烟花爆竹。购买相关部门认定的合格的烟花爆竹,保证产品的自身安全。选择安全的场所,远离加油站、高压线路、易燃易爆物品,以免造成火灾和爆炸事故。燃放后立即清理并检查现场(尤其是楼顶上有堆放杂物的场所),消除安全消防隐患。

严抓春节返工防疫工作。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少接触车上物品,与其他乘客保持安全距离;在公共空间应重视的清洁消毒工作,保持工作服及工作用品的清洁;在食堂尽量安排错峰就餐,就餐时少交流、少讲话,保持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