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平阳县多措并举保障春运安全

发布日期:2021-02-20 09: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春运”是一年中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期。平阳县围绕“保安全、促畅通、优服务”的总体目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春运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一是精准施策,研究部署方案。成立全县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方案》《2021年春运期间处置交通阻塞工作预案》。深入分析研判春运形势,精准把握春运新特点,主动应变、精准施策,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违法的管控。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不确定性,统筹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以及应急力量的梯队储备。

二是滴水不漏,严格监管排查。提前对辖区春运客流集中道路进行一次全面的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对“两客一危一货”道路运输企业、客货运场站和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车辆动态监管等安全领域开展全面集中排查,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将排查出的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未换证、记满12分的A、B类驾驶人名单通报交通运输部门,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对从事春运的客运驾驶人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对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立查立改。对运输企业存在高风险隐患的,实行联合约谈、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督促、指导集中用工企业组织务工人员包车出行时,选用具备资质的合格车辆。

三是全力出击,加强秩序管控。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和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作用,网上网下结合,严查“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城市、国省道、农村“三大战场”,不断加强路面巡逻管控,突出管控重点,对普通国省道公路,严管通行秩序,严查强超强会、违法载人、超限超载、面包车超员等违法行为;对农村道路,派出执法小分队加强流动检查,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并加大对面包车超员、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劝导纠正力度;对城市道路,狠抓秩序管理,努力保障交通文明有序畅通,并在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严查酒驾醉驾。同时,持续加大显性用警力度,在主干公路进城路段、高速卡口附近路段等易拥堵节点,加强巡逻管控和指挥疏导,严管严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等行为。  

四是安全防护,有效服务群众。依托交警执法站、春运服务站设立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持续开展交通信息引导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交通广播等媒介,及时发布恶劣天气提示、主干公路交通状况、交通流量等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出行。针对疫情防控检查易造成拥堵的实际情况,提前对社会公布检查内容和要求,调整优化检疫站点设置,增加力量、增设通道,通过复式检测、分车型检测、提前采录信息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对于防疫物资、应急物资、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实施精密智控,优先保障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