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平阳县成功应对缓解旱情

发布日期:2021-02-20 09: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随着春节期间的降雨,平阳县旱情基本解除。

2020年底以来,受降水量减少的影响,平阳县出现一定程度的旱情,全县23座小型水库有13座将近或低于死水位,农作物受灾出现损失,农村饮用水受影响8.6万人,其中6615人用水困难。平阳县积极谋划,采取有效举施缓解旱情带来的影响,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一是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把握有利条件,分别于2021年1月20日、1月22日和2月9日开展3次人工降雨,有效增加水库和河道蓄水,一定程度缓解旱情。

二是及时调度供水保障自来水管网用水正常。保持每周一次会商,及时对珊溪水库和顺溪水库供水进行调度;同时开展抗旱工程建设,在水头镇金塔村(水头自来水厂原水入口处)建设增压泵站,以节约管道输水造成的浪费;在龙涵村围堰蓄水以抽取河道水源,补充水头镇的供水;在萧江镇铺设应急输水管道至麻步镇,引珊溪水库水源供应麻步镇。全县接自来水管网的乡镇用水保持正常。

三是加大投入缓解农村用水影响。投入资金667.4万元,铺设水管86公里,建成引(提)水工程32处,打井39口,解决22个村缺水问题,解决受灾人口17873人。另外投入抗旱服务队12支180人、应急运水车12辆、抽水泵 32台,累计运水850吨,保障用水困难人口6615人。

四是加强宣传节约用水。根据《平阳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规定,于2021年1月15日14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对下一步抗旱措施进行部署;于1月18日在平阳发布、平阳第一时间、爱平阳等媒体上发出节约用水倡议书,倡导人民群众节约用水,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