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引入“管家式”服务 瑞安市创新避灾安置场所长效管理举措

发布日期:2021-02-20 10: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近年来,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连续将其列为民生实事项目,有力促进了避灾安置场所的规范提升。随着避灾安置场所数量不断增多,个别避灾安置场所出现了一些长效管理问题。一是场所重建设轻管理。避灾安置场所大部分结合学校、文化礼堂、村办公楼等现有的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建成初期形象规模良好,但由于缺少专职人员运维管理,很多场所往往建成后两三年就无法维持原先形象,有的甚至丧失了原有的安置功能。二是物资重购置轻整理。避灾安置场所刚建成时,各类物资采购种类齐全,摆放有序,但运行一段时间后,常出现堆放混乱、疏于整理的现象,甚至会发生物品流失。三是制度重上墙轻落实。虽然避灾安置场所有完善的管理运行制度,明确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但往往高高挂墙流于形式,未执行到位,落到实处。

为了补齐短板,精准破解避灾安置场所长效管理难题,瑞安市积极开展创新探索,引进第三方物业管理,为全市避灾安置场所请好“管家”,实现了避灾安置场所从“乱”到“治”、从“灰头土脸”到“面貌一新”的可喜转变,达到避灾安置场所“物资齐,台账清,维护勤、场地净”的管理目标,提升了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一是深入调研明问题。瑞安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对全市335个避灾安置场所进行深入排查走访,实地查看,认真听取基层兼职管理人员意见。在此基础上,召开避灾安置场所长效管理座谈会,摸准问题症结所在,提出了“村自为主、分散管理和集中管理相结合,乡镇(街道)基层监督配合”的长效管理思路。

二是对症下药谋创新。针对乡镇(街道)和村级基层事务繁杂,避灾安置场所的运维缺少专职人员管理等问题,瑞安市应急管理局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按照资金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对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提升经费进行统筹安排,专门落实长效管理资金,通过公开竞争择优的方式,精挑细选认真把关,引入专业化的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协助业主单位对全市避灾安置场所进行统一管护。

三是梳理目标定标准。围绕省、市对避灾安置场所的考核要求,着重突出卫生保洁、物资整理、日常维护、台账要求等管理服务内容,瑞安市应急管理局制订出台《瑞安市避灾安置场所物业管理服务考核评分表》,将相关考核要求细化为五大项三十条评分细则,要求每个场所每月(台汛应急响应期间每天)开展卫生保洁、物资清点维护,及时补充更新消耗物资、完善标志标识牌。每条细则明确了具体赋分标准,并将其列入合同条款,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四是严格考核重效果。为了确保物业服务管理模式落实落地,瑞安市应急管理局专门研究制定了抽查考核制度。一方面由减灾科牵头,协同乡镇应急管理中心,实行“一日一打卡、一周一抽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评分”,规定每月维护报酬与考核评分分值挂钩,按比例折算,得分90分以下的每处每下降1分扣季度物业服务费的0.5%,最多扣当季度物业服务费的5%。另一方面,将物业管理单位的反馈情况,作为对乡镇避灾安置场所属地管理绩效考核的依据,形成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物业管理单位三方齐抓共管的局面,合力推进避灾安置场所长效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