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永嘉这几个乡镇这样守住春节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02-20 10: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营造祥和安全的社会环境,我县碧莲镇、鹤盛镇、溪下乡和界坑乡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狠抓各项工作举措落实,确保辖区内春节期间安全形势平稳。

碧莲镇

春节期间,全力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未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害受灾情况。

一、强化责任意识,全面部署安排

2月12日,碧莲镇召开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节日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社区、各村及相关部门科室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吸取近期各地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抓好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旅游安全、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及群体性活动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强调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和事故零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

二、强化安全整改,全面实地排查

该镇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携相关工作人员深入重点领域一线,开展节日期间大检查。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进行仔细检查。针对排除出来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督促其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并做好防范措施确保安全。春节期间,该镇共排查了40家各类单位,其中宗教场所已全部关闭,但部分单位存在消防安全通道阻塞、电动车违规停放、疫情扫码未到位等9处隐患,现已要求相关单位全部整改。除此之外,该镇专职消防队在春节期间每天晚上均有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和不放心区域开展消防安全夜巡活动。

三强化应急值守,全面严守纪律

该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每日由镇班子领导带班,全天24小时在岗不间断;明确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纪律、工作要求,要求认真记录值班工作情况等。各有关部门加强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特别是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和森林火险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施救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

鹤盛镇

2021年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鹤盛镇紧紧抓好疫情防控、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

大年初一,鹤盛镇下家岙村过路滩景点出动村民和巡防人员,各就各位做好交通疏导。

鹤盛镇人民政府全力出击、紧密筹划和统一安排各个村社和海鹰、猎豹应急救援队一起每天不断为游客做好交通疏导、引流,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舒心,过一个不平凡的牛年。

不管是晴天还是在雨天、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每一位疏导员都时刻在自己的岗位上值班值守,疏导交通。

夜幕降临,在大家劳累之际,鹤盛专职消防队员依然走街串巷不断的检查着各个安全隐患点,确保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

溪下乡

为确保春节期间全乡社会秩序平安稳定,给广大群众营造祥和、安全的节日氛围,该乡组织应急队伍(乡森林消防队)春节期间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为全乡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应急队伍总共25人,分为5组,每组5个人,一组人在乡政府留守,其他4组在全乡各村开展安全巡逻,确保全乡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保障全乡人民群众安心过春节。

应急队伍还对全乡“不放心”区域、合同场所、民房、烟花爆竹零售店开展安全检查和夜巡。2月11日至2月17日共组织出动检查4次,出动人员40人次,检查经营场所24家次,其中合用场所16家次、卫生院2家次、文保点4家次,爆花爆竹零售店2家次。

界坑乡

为确保春节期间全乡安全生产稳定有序,界坑乡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为全乡人民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和健康平安的安全环境。

一、提高思想站位,部署春节重点工作

2月9日,该乡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值班值守人员进行排班和巡查人员进行分组。采取随时查和定时查的方式,对关键部位重点查和一般场所大清查等举措,多管齐下,紧抓全乡安全生产工作。

二、明确检查重点,加强日常巡查力度

以确保安全为重点,切实加强对合用场所、出租房屋、一般场所和人员密集地等人员较密集的场所进行大巡查。自春节以来,在重点时间段(除夕夜)消防队全员备勤和春节期间大巡查。2月11日至17日共组织出动检查13次,出动人员163人次,检查经营场所258家次,其中合用场所144家次、出租房24家次、卫生院6家次、银行6家次及文保点等其他场所108家次,较去年检查频率和检查次数均有大幅度地提高。

三、扩大监管时段,增加夜间巡查次数

针对烟花爆竹场所经营时段的特殊性,同时防范日常检查的漏洞,执法中队和消防队灵活安排作息时间,多次开展夜间错时检查。共出动夜间检查6次。检查发现,大多数合用场所以及人员密集地等场所消防工作规范有序,能落实专人负责;但个别合用场所小卖部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主要表现为消防通道堆放杂物、灭火器气压不足等共计5家;并对5家存在问题的场所责令其限期整改。

四、明确值班要求,强化应急值班值守

为确保春节安全稳定,节日期间由党政主要领导当任总值班;每天安排2名分管领导及8名工作人员值守,4名分管领导及6名工作人员备勤,确保三分之一人员在位在岗、三分之一人员为备勤力量、三分之一的人员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