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四节行动”显成效,护航灯火里的星海—星海街道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现春节期间“零火情”

发布日期:2021-02-20 15: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春节,由于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影响,浙南产业集聚区星海街道许多企业提前放假,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则选择了留温过年。节日夜晚的星海,道路上街灯明亮,小区里灯火如常。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1000多家企业的员工近2万余人留在星海,比往年提高了两成。

为切实做好辖区春节前后的火灾防控工作,保障辖区居民群众能够度过一个平和安祥的春节,近期,浙南产业集聚区星海街道通过开展“四节行动”,深入实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现了辖区春节期间“零火情”,确保了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一、节前动员,层层落实防控工作责任体系

2月8日下午,星海街道召开春节前后消防安全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街道全体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各网格、社区、基层站所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工委书记林滢峰主持。

会议对近期街道消防安全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下步整改措施。同时强调了春节前后,每日值班领导须带队到各小区、人密场所、宾馆、网吧、沿街店铺开展消防安全大巡防工作,提醒落实“三清三查三关”,劝导电瓶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隐患行为。

二、节初督查,督促单位、家庭守好自家门

1月25日至2月10日期间,星海街道分七组在辖区开展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各检查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行业分管领导带队,分别对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租房、合用场所、九小场所、高层建筑、宗教场所、文化教育单位、大型商超等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同时,检查组还督促各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三清三查三关”,增强“四个能力”,看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门。节日期间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专人负责消防安全工作,每日开展本单位、本场所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三、节中巡查,领导带队开展节日大巡防

春节期间,在街道24小时值班人员基础上,联合星海巡鹰队、社区居民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力量,由当日值班领导带队,在街道各居民小区、合用场所、沿街店铺、宗教场所、大型商超、宾馆、网吧等场所开展日间、夜间消防安全大巡防行动。重点针对通道堵塞、器材损坏、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进行检查,并要求现场整改。巡防人员还对辖区烟花爆竹售卖、燃放等情况进行了排摸,劝导居民合理、规范燃放,并提醒禁止燃放高空烟花。

四、节后检查,全力保障返岗返学安全稳定

从正月初七开始,街道组织应急管理中心、全科网格对辖区出租房、小微企业进行了复工复产前的安全检查。重点针对电气线路、设备、消防器材、疏散通道等进行抽查,并督促企业在节后复工复产前至少开展一轮全面检查、至少开展一次员工岗前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督促房东、二房东在租客入租前做好检查,及时更换老旧线路、套管、设施,确保各类电器设备完好有效,避免发生意外。

下步,街道将继续强化日常监督排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障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同时动员全街道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聚焦聚力打造“六个星海”,以赶考姿态争当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以奋进姿态开启星海“十四五”新征程,以优异发展答卷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