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平阳县应急管理局“三举措”做好采掘施工企业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1-02-23 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为深刻吸取历年来矿山领域安全事故教训,切实抓好辖区内采掘施工企业安全管理与服务工作,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工作中的重点与薄弱环节,压实采掘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是服务为先,深入做好指导督促。深入研究采掘施工企业监管的重点与特点,针对采掘施工企业日常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反复讨论研究、多方征集意见,制定出台了《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外包采掘施工单位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平应急〔2021〕6号),会同矿山专家梳理罗列出辖区采掘施工企业矿山安全生产任务项目36项,形成采掘施工企业专项检查清单。从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目标责任书签订、安全检查执行情况、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预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等14个方面,对采掘施工企业及其项目部安全生产台账逐一细化,明确了具体的检查依据和要求,为采掘施工企业的自查自纠、监管部门的巡查督查打下了坚实基础。如,对非煤矿山采掘施工单位每半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检查,不仅要提供检查照片、签到、记录等内容,而且要附上检查人员出行的交通报销票据等佐证材料,确保检查记录真实有效。

二是创新方式,有效提升监管质效。加大对采掘施工企业数字化监管力度,全县4家有在外项目的采掘施工企业共79个在外项目全部录入温州市非煤矿山采掘施工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安排专人持续跟进采掘施工企业在外项目信息录入工作,并定期督促企业及时更新在外项目情况,做到项目“应录尽录”。同时,要求辖区采掘施工企业每月收集整理所属项目部的安全生产管理台账,每季度向书面报告企业所属各项目部的名单和具体情况,接受监督检查。

三是精细管理,做到严格执法查处。每季度组织业务骨干和矿山领域专家,组成平阳县矿山安全检查工作组,对全县采掘施工企业和委托县外采掘施工企业施工的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去年以来,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8份,查处隐患72条,整改隐患72条;对查出的隐患进行了逐项分类,有效地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