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多维覆盖、无缝防控——文成县峃口镇全面部署落实野外用火严管严禁举措

发布日期:2021-02-24 10: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自2021年1月始文成森林火情火灾呈集中爆发态势。针对当前严峻形势,为压实防范责任,落实各联村领导、责任科室和各村居干部森林防火防控责任。峃口镇实施如下森林防火举措;

一、加强宣传力度,镇政府使用宣传车,每天流动对各村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镇应急广播每日早上、中午、下午三次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通告。各村护林员利用大喇叭、铜锣,每天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和宣传,做到不漏户不漏人。

二、落实防控责任,各村村两委成员分配责任区域进行巡查,并对主要入山口设卡禁止人员携带火源入山。各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每日对各村森林火灾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各基层站所、科室、各村对野外用火行为人进行劝导,不配合者,由峃口公安派出所进行约谈。

三、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对进山从事农,林生产性作业人员、智力残疾人员、失管儿童等重点人员摸排登记,实行一日两访。

四、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各村组织在家常住人员,组建一只应急队伍,发现火情及时报警并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对初起的森林火灾立即进行扑灭,镇级森林打火队队员24小时待命,遇到火情快速出动。严守安全扑救底线,杜绝扑救过程中伤亡事故发生。

五、加大打击力度,对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2月21日期间发生的森林火灾逐一开展调查,检查事故定性是否准确,问责追责是否全面和严肃,举一反三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最终依法依规追究肇事人和有关人员责任,并予以曝光强化警示威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