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泰顺县应急管理局“五个一”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1-02-24 13: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双关键期”,复工复产阶段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期,泰顺县应急管理局结合当前实际,采取“五个一”举措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一是组织企业开展一次岗位安全责任承诺。向企业宣贯传达《泰顺县应急管理局工矿商贸企业复产复工安全提醒》。企业进一步明确企业负责人、安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班组长和员工的安全责任,扎实开展岗位安全责任承诺,坚持以岗定责、按责履职,做到全员负责、人人尽责、个个履责。

二是组织企业开展一次返岗前教育培训。搞好教育培训是企业员工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一环。县应急管理局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岗位员工,开展《开工第一课》安全知识培训。同时,通过浙江省安全生产网络学院平台“春节期间企业员工安全技能学习”培训版块,对全部员工特别是新入职、转岗换岗以及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三是组织企业开展一次班组安全专题班会。班组是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基本单元,是安全管理的最前沿,做好班组安全管理是治本之策。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企业通过微信群督促生产班组开展一次安全专题班会,将疫情防控、危险因素辨识、隐患排查处置等工作,通过班前会详细进行部署,实现员工由被动的“要我安全”为主动的“我要安全”转变。

四是组织企业开展一次“排险除患”行动。根据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县应急管理局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制定安全检查清单,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以及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场所、环节、部位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治。在此基础上,县应急管理局要求企业管理人员全面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必须亲自到现场一线检查设备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员工掌握岗位安全技能情况,坚决杜绝设备因素和人为因素引起安全生产事故。

五是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一次集中检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对11家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了全方位集中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执行不严格、安全防范落实不到位、企业员工培训不彻底、领导值班值守不落实的坚决关停、顶格处罚,全力以赴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