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乐清市紧盯“三重点”狠抓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4 14: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为确保春节过后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有序进行,乐清市紧盯“三重点”狠抓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排除各项安全隐患,为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紧盯重点时期,集中开展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检查。近期,全市各类企业陆续复产复工,但春节后企业复产复工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因此,乐清市对全市已复工企业展开专项检查,要求相关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要求对开展从业人员进行节后安全教育,切实增强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其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推动企业自觉落实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68人次,检查企业279家次,发现隐患377处,整改328处。

二、紧盯重点环节,严查涉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违法行为。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的专题会议精神,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安全,乐清市各街道乡镇联合对辖区内相关经营零售点展开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专项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仍有部分烟花爆竹零售店出售“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当即要求商家全部下架并进行处置,并向商户普及相关规定,督促其切实合法安全经营,严禁销售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同时,对购买燃放烟花爆竹的群众进行宣传交集,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辖区内烟花爆竹行业形势持续稳定。

三、紧盯重点领域,“逢查必考”推动安全培训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基层安监所的积极主动性,发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重点岗位人员等从业人员下载安装“安全学院”APP并在线学习。强化各类人员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坚持“逢查必考”,即进企业检查,必须对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线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和管理能力进行抽考,促动生产经营单位抓实抓好培训。依托我市第一家“本土”特种作业培训考试基地,真正实现本地人员在本地培训。大力宣传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有效提升企业的培训意愿,确保特种作业和高危行业在岗人员培训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235人,其他从业人员17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