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助力复工复产
泰顺县应急管理局举办企业“岗前第一课”安全知识培训

发布日期:2021-02-24 18: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企业陆续开始复工经营,为深刻汲取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工作,强化企业安全意识,杜绝安全隐患,在企业复工复产之际,2月24日上午,泰顺县应急管理局在彭溪镇水尾村村委会举办企业“岗前第一课”安全知识培训,浙江顺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瑞发科技有限公司、温州超诚无纺科技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50余人参加培训。

“安全的意识强于安全知识......”,此次培训首先由县减灾救灾中心主任吴英敏主讲,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经验和典型的事故案例分析,围绕安全是什么、安全为了谁、为什么要进行安全培训、安全管理的基本概念、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职责、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以人为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内容,向在场的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详细阐述了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积极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教育的必要性,使“工作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安全理念深入到每位参训人员心里。

随后,由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陶倩,讲解企业消防安全知识,“事后的‘救’,远不如事前的‘防’”,她由典型的火灾案例分析引出火灾事故原因,深入浅出地讲解火灾的预防、火灾的应急处置、消防器材的种类和正确使用方法、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等内容。她强调,消防安全意识到位、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完全可以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最后,工作人员还组织进行现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参训人员按照指示有序地撤离到指定的安全地带,演练结束后,由彭溪镇专职消防队员教授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并引导部分企业负责人亲身体验灭火。

企业生产安全必须始终警钟长鸣,必须时刻紧抓不放。经过此次岗前安全知识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部分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安全培训放在开工之初始进行,非常及时与适时,既为企业安全生产注入了保障剂,又为唤醒职工节后上班“综合症”灌下了一壶良药,元宵节后开工前,将组织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强化全员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