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瑞安陶山镇“两清两查一加强”落实避灾安置场所长效管理

发布日期:2021-02-25 09: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近年来,瑞安陶山镇高度重视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连续将其列为民生实事项目,有力促进了避灾安置场所的规范提升。但仍有部分避灾安置场所存在重场所建设轻管理、重购买物资轻整理、重制度上墙轻落实等问题。

为扎实有序推进该镇避灾场所建设及长效化管理工作,增强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完善应急救助体系,陶山镇应急管理中心对全镇18个避灾安置场所就避灾安置场所长效管理开展了“两清两查一加强”的专项工作。

一、两清:清点物资、清点设备。根据文件要求,各避灾安置场所必须要按照标准进行物资配备,储备一定数量生活保障用品类、设施类及应急救援类救灾物资,各避灾安置点根据实际需要配置食品、饮用水、应急照明设备等生活必需品,其中食品类物资要求和临近超市签订供货协议。

二、两查:查制度执行、查防疫措施。规范的避灾安置场所内要设置办公室、男女避灾区、卫生间、物资仓库等功能区,并做到相关制度上墙。同时要考虑今年“新冠”病毒危害等因素,研究制定避灾安置场所的防疫管理及人员健康保障措施,完善安置人员健康登记、安置人员管理、安置场所消毒等内容,特别是要加强避灾安置场所启用后防疫措施落实工作,做到防灾防疫两不误。

三、一加强:加强检查监管。检查中,检查人员就避灾安置场所的物资储备、场地设施、上墙制度、标识牌设立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避灾安置场所负责同志进行交流、探讨,并提出改进意见。

下一步,该镇应急管理中心将加强督促各避灾安置场所管理主体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对全镇所有避灾安置点进行安全管理,定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