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探索“数字赋能、执法先行”有机融合的智慧应急“云执法”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2-26 17: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近年来,温州市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法治为抓手,通过培训教育、考核倒逼等多措并举,确保行政执法工作高效、规范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在深层次的执法规范领域,仍存在部分问题,如执法公正力度不够、严格程度不够,宽松软现象突出。

为此,温州市应急管理局深入研究,以城市大脑数据和场景为基础,以“大数据+执法”为理念,建立“温州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平台”,打造智慧应急“云执法”新模式。

一、“云派单”推进定向精准执法

攻坚关键数据卡口,在政务层面能解决的范围内,协同市大数据局打通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和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的数据开放共享将“双随机”监管和重点监管的企业清单清洗融合,建立明确定向“一张单”、精准执法“一张网”、全面监管“一张表”。执法人员接收“单子”后,在执法现场按照“一张表”要求通过终端录入现场执法情况相关信息和文书,实现执法业务数据与省级平台互通共享。通过数据平台的打通实现“云派单”,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困扰基层执法多年的“数据多头填报”和案件信息重复录入的问题,而且有利于安全生产执法数据的统计和公开,从源头上避免执法的不聚焦和随意性。

二、“云记录”推进全过程留痕执法

探索推出执法记录仪使用和管理办法,现场执法记录采取“一人一企一档云记录”模式,严格按照“有检查必有电子执法文书和全程音视频”的标准,市县乡三级执法人员均配备执法记录仪和执法终端并专人专用。执法人员“接单”后按照流程规范,完成提前开启执法记录仪、执法人员亮证、使用规范文明执法用语等规定动作,全程留痕以保障执法透明,倒逼执法规范的落实。“云记录”实现了执法流程标准化、法律文书格式化、执法笔录电子化、执法过程视频化,有效减少执法宽松软、只查不罚的现象。

三、“云监管”推进可视化规范执法

以数据整合为契机、以执法规范化为目标,真正实现“数字赋能执法机制体制改革”,让平台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有理有据,倒推前方执法规范程度,全面落实“云监管”制度。信息化、流程化、规范化、透明化的执法信息平台实现了执法全过程网上记录、执法结果网上公示、执法数据网上统计,让企业、公众看得到、心中明,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推行落实起到了全方位的支撑作用,同时执法记录仪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执法相关数据等支撑年终目标考核也有据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