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6/2021-00043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3-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2021年1-2月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3-11 09:56:08 浏览次数: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全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1-2月,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检查企业248家次,实施行政处罚87起,罚款额299.74万元,非事故罚款额占比率100%,检查处罚率为35.08%,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3家。

1-2月非事故处罚额、危化品打非、检查处罚率、罚款实际收缴率等指标排名分别为:非事故处罚额排名前三位为乐清市、永嘉县和鹿城区;危化品打非排名前三位为永嘉县、鹿城区和瑞安市;检查处罚率列前三位为龙湾区、永嘉县和洞头区,检查处罚率未达20%为龙港市、苍南县和泰顺县;罚款收缴率均达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整治行动开展力度不足。2月份因春节假期等因素,打非治违各项数据指标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尤其是立案数和处罚金额下降了30%以上。部分地区节后执法工作启动迟缓,执法数据至今仍是零上报。

二是对行政执法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今年正式启用新版安全生产行政统计系统以来,仍有部分县市区对行政执法工作不够重视,少数填报人员未能严格按照填报制度按时、准确填报相关内容,尤其是A3表的录入不及时,不完整;少数填报人员随意填报,导致表格多次退回修改,严重影响统计数据的质量和时效。

三是“互联网+监管”平台的任务完成不到位。按照省对市“互联网+监管”相关考核要求,全市掌上执法开通率、激活率、和执法率均要求达到100%,双随机任务都要按时完成。个别县(市、区)掌上执法开通率和激活率未达到100%;掌上执法率通过电脑端录入,导致掌上执法率未达到100%;双随机任务超期完成,存在未按时完成任务数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三年行动

以底线思维守牢安全防线,充分利用前期整治数据,全面复查核实现状,总结经验,协调各项整治行动有序推进。加强部门联动、依法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压实“打非治违”属地、部门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动监管机制,系统性防止非法违法“小化工”“死灰复燃”,确保整治到位。

(二)切实做好“互联网+监管”平台使用工作

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科学精准执法,切实做好系统平台的管理和使用工作,根据考核要求,确保掌上执法开通率、激活率、和执法率均达到100%,紧盯时间节点,确保双随机任务按期完成。

(三)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执法数据统计工作

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调查制度》的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填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基础报表,落实专人负责填报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情况表》(A3表)的实时录入工作,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月通报和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的相关执法数据直接从A3表汇总数据,负责填报人员月末务必对本地区的统计数据进行审核校对,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和实效性。

附件:1.2021年1-2月全市安全生产执法有关数据汇总表

2.2021年1-2月全市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报表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10日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1年1-2月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的通报-timevale-convert.pdf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