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四个“进一步”深入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4 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一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有限空间辨识确认工作。有限空间辨识确认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前提条件,从历年来我市发生的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来看,未能及时辨识出有限空间(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督促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责任,切实提升企业有限空间辨识能力,严格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等规范和标准对企业所有有限空间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认。加大底数摸排力度,认真查遗补漏,尤其加强对轻工(农副产品、食品、造纸等)以及有附属污(废)水处理系统的企业的排查,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地工贸企业有限空间监管台账。

二是强化监管,进一步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各项措施。督促有关企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制度、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作业前检测检验制度,配置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通风检测仪器装备;督促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和外委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范从业人员操作行为;督促企业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对照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问题,造册登记,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和隐患排查整治公示制度,并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实现动态闭环管理,及时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三是重拳出击,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管执法,监督企业落实高危作业票证制度,切实做到先通风、后监测、再作业,及时纠正和消除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对执法中发现的所有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敢于动真碰硬,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媒体曝光等措施,强化执法震慑力。对构成《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中“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两类重大事故隐患的,依法依规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改,对拒不整改或由此引发事故的要按照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条款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四是夯实基础,进一步强化有限空间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工作。广泛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科普宣传和事故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介与新媒体平台,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宣传周、送安全进企业等活动,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提高企业和公众安全意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其中高危行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针对有限空间事故盲目施救问题突出的情况,督促各地各企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督促企业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和器材,并按规定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