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姜少杰副局长赴苍南、文成和泰顺等地调研救援队伍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16 09: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为切实推动社会救援队伍和乡镇综合救援队伍培育建设工作,4月13、14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姜少杰专程赴苍南、文成和泰顺等地,实地调研了解有关队伍发展现状。

25d06ef6477ae424a86a4a6e6d021eb

fc670dcc0e588c1f74672f3c13afe9f

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苍南县雄鹰应急救援队、海豹应急救援队,文成县蓝天救援队,泰顺县蓝天救援队和雪豹救援队等5支队伍,仔细查看救援队伍物资装备、训练场地和值班备勤状态,详细了解队伍人员结构、培训考证和日常训练等情况,以及后续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听取了各县应急局分管领导、乡镇相关负责人关于救援队伍建设情况介绍和相关意见建议。

55ee4771f36cf2562cdfd0966bd204c

e8c886e658b8a3e161b1e9ed20cf07c

274d93a4f974f1a265a836e50b2a0f3

853eecbf1cfe6e0b69b8ba727a9264a

调研中,姜少杰副局长对救援队伍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增强群众安全感所付出的巨大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强调指出:

一、认真筹划,严格把关。要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培育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人员组成、建设要求、制度建设和工作职责等要求,认真统筹规划,严格把握要求,加强培育壮大社会应急力量。

二、加强培训,注重质量。加强队伍的训练和培训,强化队员体能基础和专业训练,注重训练质量,提升队员持证率。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队伍的综合救援能力,从单一救援功能向全灾种救援功能转变,从事后救助向事前预防和事后救助转变。

三、完善制度,长远发展。社会救援队伍要找准定位,完善队伍管理制度,探索队伍发展途径,提升综合救援技能,赢得人民群众认可,扩大社会影响力,确保队伍可持续发展。在开展救援的同时,要充分兼顾自身安全,确保队伍“拉的出、冲的上、带的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