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永嘉县以“五进”全面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奋力打造“永嘉样本”

发布日期:2021-04-21 09: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永嘉县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部署,以“思想进、职责进、举措进、融合进、考核进”全面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全力推进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力争2023年全部完成市下达的任务,示范点创建率达到100%;并奋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创建活动的“永嘉样本”。

一是思想进。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务必要在思想上再重视。通过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突出安全这一主题,为加强基层安全工作提供新抓手,努力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安全宣传格局,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高、学生安全知识普及、群众安全素质提升,全社会安全感不断提升。各功能区、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宣传“五进”的重要意义,将安全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扎实落实本行业领域的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二是职责进。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在安全生产及安全宣传方面职责清晰。要加强政策支持、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积极拓宽社会化市场化筹资渠道,把安全宣传“五进”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一是要落实工作人、财、物保障。要完善机构,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充实人员,落实试点工作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和必要项目经费,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确保有钱办事、有钱干事。二是要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多方联动,建立定期协商机制。县安委办要定期每季度召开工作协调会,交流工作进度,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及日时挖掘典型,总结经验,及时查找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正使安全宣传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打造特色,创出水平。

三是举措进。开展安全宣传工作要劲头足、亮点多、工作实。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QQ群等媒体平台,宣传法律法规、安全常识、事故警示、先进事迹、实践经验等;要设立安全文化长廊、安全角、宣传栏、黑板报等安全文化阵地,定期更换内容;要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重点路段等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和口号,持续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实现安全宣传全覆盖无盲区;同时要开设一些形式新、声势大、效果好的宣传活动载体,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使大家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活动中学到知识,在活动中增强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是融合进。有针对性、建立长效机制,并将安全宣传工作与各部门行业工作、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如与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民普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五进”活动的很多内容,其实都是各个部门有在做的日常工作。总之要利用该县已创建或2021年再创的美丽乡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标杆企业、党建示范等等典范载体,再融入各行各业的安全范围和职责选择助力示范点创建单位,立行工作统筹推进,形成相对规范和具有特色的活动内容和模式,分类型打造一批较为成熟的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五是考核进。县安委办已经把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定期组织开展督查与考核,对落实不力、工作滞后的单位予以约谈警示和定期通报批评;县安委办将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安全宣传“五进”协作机制,与“五进”安全文化示范点建设单位加强联系,牵头单位牵头抓总,配合单位大力支持,形成群策群力、握指成拳、齐心攻坚的良好工作局面。各地各部门也要将安全宣传工作纳入考核,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五进”目标任务和措施办法,建立督办督查等制度,以考促进、以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