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六项举措推进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6 16: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全面实施六项举措,全力推进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一)持续深耕50条措施。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50条措施是温州防汛防台工作最重要的抓手,今年年初,市防指着手编制《50条措施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从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抢险救援能力建设、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机制体制保障提升四大方面疏理了50项年度重点建设任务。3月18日,通过市政府办公室发文各地各部门实施。市防指作为牵头抓总单位,切实加强监督指导,实行任务清单化管理和双色销号管理,力推50条措施2021年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二)全力开展防汛检查。汛前组织市、县、乡三级防指和相关成员单位,全面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活动。在各地和相关部门自查的基础上,3月中下旬,市防指、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组成3个检查组,开展了市级防汛专项检查活动。截至4月2日,全市共出动25636人次,检查24206处工程及薄弱点,发现隐患243处,目前已完成整改37处,落实度汛措施60处,正在实施整改146处。下步市防指将按照“隐患视同事故,隐患不整改按事故查处”的工作要求,下发整改通报和督办令,监督落实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三)全面压实防汛责任。及时调整市防指组成人员,市长任指挥,分管应急、水利的副市长任常务副指挥,市纪委分管领导以及35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全面落实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人,已调整落实基层防汛责任人1.72万人,3681个村(社区)已完成形势图更新846个。4月15日前,市、县、乡三级防指将按照管理权限,公布防汛责任人名单,并在汛期全程实施动态管理。

(四)迭代升级“一张图”。全面整合水利、气象、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住建等23个部门数据资源,汇聚了防汛防台、危旧房、地质灾害、山塘水库等13大类6.9万余处安全风险源信息,迭代升级“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为温州防汛抗台工作起到了提前预警、辅助救援等作用。同时开发建设城市内涝预警模块,在温州城区低洼易涝点、下穿道路等重点部位,布设99套内涝监测设备,形成重点积水区域基本覆盖的物联感知体系。

(五)加快实施防灾工程。一是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收官,全市共减少地质灾害隐患点1385处,保护和减少了受威胁群众46368人。划定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1294个,逐一落实巡查监测责任人。二是加快推进城乡危旧房整治。我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排查发现城镇危房和农村危房,按照“腾、修、拆、控”治理标准,已100%完成治理任务,其中实质性解危城镇危房4525幢、农村危房46717户。三是加快推进防洪工程建设。加速推进“百项千亿”、水头水患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补齐三大江流域防洪排涝工程短板。四是持续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全市现有避灾安置场所2934个,合计面积200万平方米,可容纳避灾人口37.5万人。

(六)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全市登记在册卫星电话1053台、应急发电机3887台、应急水泵4014台、袋类95.5万条、救生衣(圈)3.36万件、冲锋舟310艘、橡皮艇278艘、救灾物资60余万件,协议储备大型抢险设备1550台(套)。温州军分区、武警支队、预备役团和消防支队做好抢险队伍调整和集训,抢险期间可安排可出动兵力18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