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龙湾区“1+4+1”抓实矿山企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6 10: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湾应急

结合《龙湾区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为确保龙湾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力求做好、做细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龙湾区应急管理局通过出台1个文件(龙湾区2021年度露天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落实4项措施、持续1个年度的“1+4+1”举措抓实本年度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做好节后复产期间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和培训工作。一是矿山企业要针对春节期间冰雪雨水较多的特点,复产前要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加强对边坡危险结构面、浮险石和运输道路的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并采取可靠安全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和整改时限,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采取可靠安全措施,才可恢复正常生产,切实做好复产后安全生产工作。对投入机械设备及时做好维修和保养工作,未经检查合格,严禁投入使用。二是龙湾区应急管理局组织非煤矿山企业学习会,加强对非煤矿山企业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通过安全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举办了第1期非煤矿山企业知识培训会33余人参加,为今年年度安全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抓好矿山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管理、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治理、应急处置等方面,一一进行了细致排查,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并限期整改。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督促矿山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高本质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落实矿山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扎实做好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目前发现安全隐患16处,已落实整改8处,发放整改指令书2份,发放现场检查记录3份,并指导企业如何按规范要求整改,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为企业员工的主动意识和自觉行为,确保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有效防范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切实抓好矿山企业安全防汛工作。矿山企业要针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完善各种汛期安全生产制度,加大汛期隐患排查力度,全面落实防止边坡坍塌、滑坡的安全措施,加强非工作边坡、台阶坡面和矿山运输道路的安全检查,及时治理危险结构面,完善道路安全设施,其中凹陷矿山,必须设置专门的防洪、排水设施。要加大对山体出现裂缝、坍塌、滑动等迹象的监测监控,存在隐患的要及时整改,突出对有居民区或重要设施的重点监控,监测监控8个、户外广告牌2个、悬挂设置安全警示标志85个。

四、抓好矿山企业高温季节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督促本辖区的矿山企业,是否合理配置要求:高温期间是否合理安排班次,尽量缩短作业人员在烈日高温下的工作时间,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机械设备操作人员,是否采取隔热措施;矿山是否配置必需的防暑降温药品;每月由矿长(或矿山企业负责人)带队,组织业务骨干,集中开展高温季节安全隐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