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龙湾区“三强三促”推进涉爆粉尘企业安全风险普查

发布日期:2021-04-06 10: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湾应急

为确保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龙湾区应急管理局落实三项举措,坚决防控涉爆粉尘企业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强部署,促企业自查自改。近期龙湾区应急管理局召集辖区内46家涉爆粉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风险普查会议,专题部署涉爆粉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近些年来,粉尘爆炸事故持续不断,要深刻吸取国内近期几起的生产安全事故惨痛教训,举一反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开展自查自纠、边查边改,查清企业和周边环境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和整改时限,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二是强监察,促隐患整改实效。龙湾区应急管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检查实施,立即组织对涉爆粉尘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专家均对照《涉爆粉尘企业检查表》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专家如实反馈现场核查情况提交给应急部门,同时,根据专家检查的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督促企业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和问题,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适时组织一次“回头看”活动,确保涉爆粉尘企业隐患整改到位。

三是强措施,促材料清单及时。根据《粉尘防爆安全规程》(GB15577-2018)、《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安监总管四〔2017〕12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打赢遏制重大安全事故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涉爆粉尘企业要具备条件与要求,粉尘防爆设计方案(新建、扩建工艺);厂区平面图、粉尘工艺设备布置图、区域划分图;事故隐患治理方案(涉及重大事故隐患改建的);事故隐患治理方案的专家评审意见(如有);隐患治理情况评估意见(涉及重大事故隐患改建的);粉尘清扫制度及清扫记录;爆炸防护措施/设备的有效性证明文件,如泄爆/隔爆装置有效性证明文件、泄压计算文件、火花探测系统有效性证明文件等,证明文件为检测检验报告的;除尘系统设计方案及使用说明书;粉尘防爆管理制度等;检查提出的其他文件资料。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我区涉爆粉尘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有力抓排查、除隐患,时刻以敬畏之心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全力确保本辖区的涉爆粉尘企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