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应急要闻

温州市全面开展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26 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应急管理局

9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一餐厅发生严重爆炸燃烧事故。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市安委办迅速部署开展醇基燃料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使用醇基燃料的行为,规范醇基燃料各环节安全管理,有效督促相关从业单位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安排。在前几年整治基础上,突出醇基燃料全链条监管,迅速印发专项整治工作通知,明确各部门具体职责,明确重点整治环节,在生产经营环节侧重经营储存及流向的合法性,运输配送环节侧重车辆资质合法性及装卸时的安全防护措施,储存使用环节侧重醇基燃料及储存容器、灶具的合规性。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集中力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整治行动,切实加强醇基燃料安全管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全面推进排查治理。由安委办牵头,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消防救援等部门,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职责,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对经营储存企业,运输单位,餐饮企业、星级酒店、养老机构、农家乐、学校食堂、医院食堂等使用单位开展全面排查,督促落实隐患闭环整治,责成使用单位自觉拆除不合格的燃料装置,截至10月25日,全市共排查出醇基燃料经营企业152家,餐饮场所等醇基燃料使用单位618家,醇基燃料运输单位11家、车辆117辆,打击非法储存行为5起,查处非法运输3起,整改餐饮场所316个,拆除醇基燃料装置131套,收缴处置醇基燃料17.01吨,其中立案1起,行政拘留3人,罚款14.369万元。

三是把握源头销售安全。在醇基燃料整治工作中,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梳理汇总了违规处罚相关法律法规,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行动依据。开展涉及甲醇、乙醇等醇类危化品经营单位的全面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危化品经营单位安全管理要求,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分装、储存危化品的行为,从源头上管控醇基燃料销售问题。结合各类专项工作,持续推进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治理,形成醇基燃料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不断规范醇基燃料市场安全管理。

四是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各地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地开展醇基燃料安全宣传,提醒企业加强安全自查,提升员工及群众防护意识和安全技能,比如瓯海区通过发放醇基燃料使用告知书和签订合法经营甲醇等醇类危化品承诺书,规范行业安全管理;洞头区重点开展安全燃料和灶具的宣传,引导餐饮单位使用液化石油气或非危化品燃料油代替醇基燃料,苍南县通过电视台、公众号、抖音号、融媒视频号等开展线上宣传,文章阅读量、视频播放量均累计超过了一万余次。同时,各地还开通了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违法窝点和安全隐患的举报,营造全民参与打非治违的良好氛围。